2020-05-20 10: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仲学峰  
1
听新闻
增强纠治形式主义的政治自觉

近日,中央和省委先后印发了关于纠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的文件通知,再一次要求把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2019年是“基层减负年”,经过一年的努力,形式主义势头得到明显遏制,基层干部反响热烈。但形式主义的幽灵并未走远,在今年全民抗疫的紧要关头,依然出现了“填表抗疫”“留痕作秀”等现象,给抗疫工作造成了负面影响。形式主义何以常治常有、死而不僵?要真正破除形式主义沉疴顽疾,领导干部须增强纠治形式主义的政治自觉。

保持对形式主义的自省力。形式主义往往具有很强的隐蔽性和迷惑性,难以依靠外部督查来进行甄别。一项工作到底是不是形式主义,在基层落实的干部感触最深,但在很多时候,基层干部面对各类“形式主义”要求,往往是“敢怒不敢言”,只能硬着头皮、捏着鼻子去做。因此,形式主义的根源在上不在下,纠治形式主义也必须“自上而下”。这就要求上级决策者、各级干部必须增强纠治形式主义的主动性、自觉性,提高对形式主义的自省力、甄别力,决不能大搞形式主义却不自知。开展工作时,不妨先进行自我审视,是否涉及多头发文、层层开会,是否出于应付检查和面子工程目的,是否真正能够取得实效而不是给基层徒增负担。决策时多一些调查研究,少一些“拍脑门、想当然”,以“三省吾身”的精神,时刻保持对形式主义的警惕性。

树牢正确健康的政绩观。部分形式主义是因为调查研究不充分、工作方法不合理而导致的,但有的干部大搞形式主义,却是“明知不可为而为”。比如,个别干部善于制造宣传噱头、打造“政绩工程”,制造积极作为、成果丰硕的假象。有的则是“无利不起早”,只想出显绩,不愿做潜功,作风浮躁,缺乏定力。这些形式主义的思想根源正是扭曲的政绩观。政绩观不匡正,形式主义便无从根治。一方面,领导干部要树立执政为民的内在认知,把群众利益放在前,个人得失摆在后,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另一方面,组织部门要用好考核指挥棒,把干部政绩放到更长的时间维度中去考量,善于发现干部的“潜功”,精准衡量干部政绩的“含金量”。要进一步完善考核体系,改进考核方法,切忌考核流于表面,把量化考核、深度考核、精度考核相结合,科学准确评价干部。

增强对基层干部的同理心。“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是政策执行的“最后一公里”,基层干部是落实政策的关键力量。特别是今年,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又叠加新冠肺炎疫情这一重大风险挑战,基层干部的任务尤为艰巨,绝不能让形式主义消耗基层干部的时间和精力。要本着高度负责的精神,把基层干部作为宝贵的行政资源,惜基层干部之力,让基层干部全身心地谋实务实。要对基层干部多一些同理心,多一些换位思考。“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切勿利用政治地位上的优势,向基层任性甩锅,转移工作任务。要少一些本位主义、部门主义,必要时自觉让位于中心大局。要本着实事求是原则和人文主义精神进行决策,尊重实际、尊重规律、尊重人性,压担子而不出难题,交任务而不撇责任,营造各司其职、上下同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作者:仲学峰 沭阳县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