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9 10: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艳霞  
1
听新闻
为决战脱贫攻坚交出圆满答卷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山西考察,第一站即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信心、勇于担当、砥砺前行,以实干的举措、务实的作风为脱贫攻坚交出圆满答卷。

筑牢坚强堡垒迎接“大考”。如期完成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这一里程碑、历史性的目标任务,是我们党做出的庄严承诺,这既是一项极其重大、极为严肃的政治任务,更是一项必须完成、务必全胜的底线任务,这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一道“必答题”。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把脱贫攻坚作为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坚守初心、检验初心、砥砺初心,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心,扛起政治责任,在思想认识上一刻不松动,在工作措施上一刻不松劲,在责任担当上一刻不松软,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使党的优势转化为脱贫优势、党建资源转化为脱贫资源、党建活力转化为脱贫动力,为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扛起硬核担当认真“答卷”。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脱贫攻坚到了“百米冲刺”阶段,又遭遇疫情影响,但要求不能松,标准不能降。我们既要巩固前期脱贫成果,又要解决后续发展难题,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对基层干部而言,既是严峻的工作挑战,也是成长成才的大好机遇。广大基层干部应树立远大志向,坚持实事求是,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搞花拳绣腿,不搞繁文缛节,不做表面文章,自觉把脱贫攻坚的职责使命扛在肩上、落实到实干行动中,扑下身子、甩开膀子、撸起袖子,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不退缩、不观望、不挑剔,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积极作为、有所作为,主动置身于“脱贫大考”,认真答好“脱贫问卷”,不断锻造自己、丰富自己,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突出结果导向强化“奖惩”。越到脱贫攻坚全面收官阶段,越要防止“一篙松劲退千寻”。要加强扶贫成效的考核督查,提高脱贫的成色和质量,保证“脱真贫、真脱贫”,让群众认账的扶贫成绩“真”有效,“真”得民心。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要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突出“什么人能解决问题就用什么人”的鲜明导向,大力选拔使用脱贫攻坚一线表现优秀、成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对作风不好、不在状态、不敢担当的干部坚决调整。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切实做到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为基层扶贫干部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同时,以严格的追责问责机制倒逼作风转变,对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紧盯不放、精准施策,对攻不下堡垒、拿不下阵地、完不成任务的,坚决进行追责问责,以严实的作风保证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作者:王艳霞 无锡市新吴区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