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3 12: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蒋杲阳  
1
听新闻
把握三个方面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当前,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到了最关键的时刻,从坚持党的领导、强化基层行动、突出思维转型三方面入手,啃下最难最硬的骨头,打赢这场经久之鏖战,既事关党对人民承诺的兑现,也关系到国家未来和长远发展。

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克服脱贫攻坚困难挑战的强大基因。当前,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已脱贫人口中有近200万人存在返贫风险,边缘人口中还有近300万人存在致贫风险,其中一些人需要通过兜底保障脱贫。这些数据的背后,都是一个个亟待解决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让数据归零,意味着要有下狠功夫长期啃硬骨头的决心,要有同全民战疫时期一样的斗争韧劲,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正是这种决心、韧劲的永恒来源。过去几年,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脱贫攻坚全面有序推进,各项工作稳步扎实开展,从革命老区致富到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从重点省区市扶贫攻坚到东西部扶贫协作,从提出精准脱贫攻坚要求到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党对脱贫攻坚的部署始终具备着全局性视野和敏锐性洞察,对脱贫攻坚进程的把控彰显了深入贯彻新思想解决实际问题、统筹推进工作驾驭复杂局面的卓越能力。这样的能力正是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收官之际最需要的,也是我们能够最终完成既定目标的强大基因。

基层补短板强弱项是精准打赢脱贫攻坚决战的有力行动。无论是完成精准脱贫既定任务,还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最终都要落到基层工作上来,基层工作的扎实程度直接决定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的成色。当前,许多地方都出台了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强弱项的具体举措和行动方案,为高质量实现最终目标提供了强有力的行动抓手。当前我们面临的短板、弱项,都是短板中的短板、弱项中的弱项,但又全部是困难群众的贴身事、要紧事,不费脑去想、不铆足劲钻、不抢时间干,很可能会错失机会,让脱贫无望。基层要进一步压实党建阵地,发挥好党组织引领辐射作用,把问题真实原本地暴露出来,让干部群众都参与到提供方案、寻找办法的团队中来,提升干部战贫潜力和能力,学习持久巩固脱贫成果的本领,进一步带动脱贫者的致富信心与决心,在共同奋斗中实现“生活更有奔头”的美丽图景。

持续深化思维转型是创造脱贫攻坚灵感活力的全新窗口。打赢脱贫攻坚战,会面临许多始料未及的困难挑战,要有充足的应对准备。新冠肺炎疫情带来了基层治理能力的大考,对脱贫攻坚工作产生了强烈冲击,尤其对外出务工、扶贫产销、扶贫项目以及日常帮扶都造成了不可估量的影响。面对紧接而来的防控常态化趋势,涉及严防控、促发展的“双线作战”要求,再走老路势必阻碍前进步伐,甚至都未必走得通。要善于找到新的破局思维,在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将产业发展、技术变革、市场空间、人才流动、物流体系、价值需求等各方面新变化摆到即时研究的显微镜下,深剖机理,找到破局路径。此次防疫大考,江苏依靠互联网体系下的群防群治,找到了“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创新方法,打开了解决重大难点问题的全新窗口。攀登珠峰之所以难,很大程度受限于登顶窗口期,脱贫攻坚也是如此,产业扶贫、项目扶贫需要遵循市场规律,必须牢牢把握市场窗口期,跟紧时代思潮,更新思维方式,用好技术手段,让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创造力因子在脱贫攻坚舞台上竞相涌流,提供不竭的新鲜活力。

(作者:蒋杲阳 常州市武进区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