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07 12: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磊  
1
听新闻
基层党建更需“里子”

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加强基层党建不仅需要材料规范的“面子”,更需要落到实处的“里子”。

组织架构从“有形”向“有效”转变。近年来,基层党组织建设力度越来越大,覆盖面也越来越广,农村、社区、“两新”组织等基本做到了应建尽建。但是,少数基层党组织却“有名无实”,存在学习教育不正常、活动经费捉襟见肘、组织生活墨守成规等问题。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一手抓硬件提优补差、一手抓软件提档升级,分类别具体指导、分领域统筹推进,把基层党组织真正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基层书记从“任职”向“能职”转变。对于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在抓好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同时,更加注重落实好党建责任。而事实上,少数基层党组织书记在对党章党规的熟悉了解、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党内活动的有效组织等方面都还存在短板。要把基层党组织书记的教育培训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充分运用现场教学、情景模拟教学、案例式教学、菜单式教学等方法,把“上菜”与“点菜”、“台下听讲”与“上台宣讲”结合起来,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综合素质。

党建业务从“务虚”向“务实”转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党建工作的价值所在。要跳出就党建抓党建的传统思维定势,按照党的十九大的要求,把党建工作与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紧密结合,把优质干部资源向产业转型升级主战场、招商引资最前沿、项目建设第一线倾斜,把基层党组织建到非公企业、产业链、社区、商圈等新经济和新社会组织中,把各类优秀人才引导配置到最需要、最适合、最能发挥作用的地方去,在服务中心、服务大局中充分体现党建工作实际成效。

(作者:王磊 盐城市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