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9 09: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洪兴华  
1
听新闻
发展党员重在“挖潜培源”

党员是党的肌体,最基本的细胞,是党组织最基本的力量。党员发展如同掘井开源,只有持续不断引入源头“活水来”,才能保证组织肌体始终“清如许”。各级党组织应着眼长远、扩大视野,优化推荐推优路径,放大典型引领效应,将各领域先进分子凝聚吸纳到党组织周围,切实夯实党员后备队伍建设的工作基础,永葆党的生机与活力。

制定教育培养“规划图”。规划有引领,行动有纲领。要结合党建工作需要和各行各业长远发展需求,科学制定“三支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组织专门力量深入工厂、农村、教学科研一线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摸准实际情况,摸透实际需求,摸清实际困难,分类型确定“三支队伍”适度规模。指导基层党组织设计“时间表”“路线图”,制定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教育、培养、考察计划,确保教育培养不掉线、发展梯队不断档。

充实后备力量“精英库”。各行各业的先进骨干分子是发展党员的“源头活水”。要变“坐等上门”为“主动引路”,通过举办党的知识讲座、开展党史国史宣讲、扩大主题党日对象范围等,激发优秀分子入党热情。基层党委从农村致富能手、大学生村官、返乡大中专毕业生、复员退伍军人、务工经商人员、企业经理、生产班组长、技术管理人员、有研究生学历或副高以上职称的高知识群体中,建立“入党积极分子后备库”,根据各类群体的特点,有领导、有计划地进行教育引导。

畅通立体选才“推优路”。渠道畅通方能活水涌动。一方面,要通过“打足时间”实现“拓展空间”,从申请人提交申请书开始,就采取多种方式将其放到“聚光灯”下,力求全方位考察品质特性,推优考察时间一般不低于6个月,确保推荐出真正的优秀分子;另一方面,要通过“打通通道”实现“拓宽渠道”,联合总工会、妇联、工商联、行业协会等群众组织,研究制定各类群体推优办法,为建立一支品质优良、稳定可靠的入党积极分子队伍提供制度保障。

用好先进典型“群星谱”。榜样引方向,争先有力量。要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发挥党员电化教育优势,广泛宣传农村党员在先富带富、社区党员在文明创建、机关党员在爱岗敬业、工人党员在工匠精神、高知识群体党员在科研攻关等方面的先进典型,深入宣传基层党组织开展的“每月一星”“牵手致富”和“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区”等活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大力吸引各行各业要求进步的群众主动向党组织靠拢。

(作者:洪兴华 盐城市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