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8 10: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沈志豪  
1
听新闻
“三整合”改革为基层善治重塑肌理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明确了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

当前,全省全面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的号角已经吹响。推进基层“三整合”工作是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迫切需要,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要求,也是提升为民服务质量的现实举措,需要打破思维定势、冲破观念束缚、革新工作理念,形成“集中高效审批、强化监管服务、综合行政执法”的基层治理结构,以体制机制的创新优化给基层注入源头活水。

突出党建引领,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在推进基层“三整合”改革中,要始终坚持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基层治理的全过程,把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作为关键环节,通过加强基层党建来引领带动基层治理。紧扣以党建促治理,以治理强党建的原则,打造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之间牢不可破的紧密关系,推动党建与改革深度融合。通过党建引领带动基层治理,充分发挥党的强大领导力、组织力和号召力,着力解决“党群脱节”和党的基层建设虚化弱化的问题,实现基层治理为了群众、依靠群众,不断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

突出协同高效,凝聚改革推进新合力。坚持系统思维,强化整体协作,切实形成齐抓共管、群策群力的整体合力,按照“优化协同高效”原则,通过科学合理配置职能,有主有次的协同推进,实现为民服务和履职效率的再提升。在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过程中,注重发挥改革的叠加效应,充分结合“融入式党建”、“先锋阵地”打造、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等相关领域已有的特色亮点和改革成果,在基层这个紧密联系人民群众的纽带、服务人民群众的平台上融会贯通,共同发力。

突出惠民导向,释放社会发展新动力。基层“三整合”改革要充分彰显“店小二”理念,以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为评判标准,以构建简约高效基层管理体制为目标,以更高效服务人民群众为着力点,贴近基层实际、面向群众和企业。通过权力下放、资源整合、流程再造、服务优化,打造“一窗受理”、“帮办代办”等惠民便民服务模式,用“实”的举措坚决杜绝“空头支票”。通过基层“三整合”改革,推动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将群众获得的真切利益转化为催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内生动力。

(作者:沈志豪 苏州市吴江区委编办)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