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5 13: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邱春潮 郑艳华  
1
听新闻
答好“三道题”,打赢脱贫攻坚战

据新华社消息,4月21日上午,继前一天考察陕西省柞水县金米村之后,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考察当地脱贫攻坚等情况。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就脱贫攻坚这个主题赴地方考察调研。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时代交给中国共产党人的一份“考卷”,做好这份考卷,必须答好“三道题”。

答好脱贫摘帽“必答题”。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要增强进入倒计时的紧迫感,提振拼搏打硬仗的精气神,健全机制,精准施策,到点到位到人。“两不愁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必须全力稳定住巩固好。要紧盯尚未脱贫人口这个“存量”,防止脱贫人口“返贫”这个“变量”,保持政策稳定性、连续性,不乱翻烧饼,不乱换频道,提高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

答好多方发力“综合题”。“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贫困外在表现类同,但致贫原因各异,有的被“自然的大山”封住了致富道路,有的被“思想的藩篱”困住了发展思路,有的被病魔缠住了小康梦想,有的被知识缺失挡住前行脚步。在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攻城拔寨的关键时刻,要多维度切入、多领域着力,把发展特色产业脱贫、引导劳务输出脱贫、实施易地搬迁脱贫、结合生态保护脱贫、加强教育脱贫有机融合起来,精准输血,多措并举,确保脱贫效益实现最大化。“人心齐,泰山移”,搬掉贫困这座大山,必须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向贫困宣战,在政府主导的同时,倡导社会扶贫参与理念,鼓励民营企业、社会团体及个人共同投身脱贫攻坚工作。

答好疫情防控“附加题”。脱贫攻坚任务艰巨,收官之年又遇疫情,给基层干部出了一张特殊的“考卷”。各级党员干部要“咬紧牙关不放松”,坚持防控和发展“两手抓”,让受疫情影响的经济、产业全面复苏。面对疫情这道脱贫攻坚“附加题”,要把脱贫工作想得更多更全、做得更细更实,更多关注贫困人口就业创业问题,做好贫困人口返岗复工服务工作,防止脱贫户因疫情失业返贫,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收官战。

(作者:邱春潮 郑艳华 阜宁县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