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4 11: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傅蕾 吴嘉琳  
1
听新闻
为脱贫攻坚注入人才“源头水”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在脱贫攻坚取得突破性进展的基础上,需要强化人才培养,凝聚人才力量,为广袤乡村和脱贫攻坚培育“精兵强将”。

以需要什么样的人、培育怎样的人和怎样用好人为出发点、落脚点,贯彻落实精准施策、因地制宜的脱贫要求,探索脱贫攻坚人才培育机制,深化人才供给侧结构改革,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科学分析和研判当地干部人才结构,从贫困地区实际情况出发,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走访调研。以彻底消除贫困为目标,建立以需求为导向的人才培养办法,建立脱贫攻坚优秀人才数据库,持续完善和落实人才鼓励激励办法。创新“引入”+“内生”人才培养,立足农村实际,定期开展政治学习、理论实操、政策研读等教育活动,对农村青年和文化程度较高的人口进行全覆盖式培训。

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在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的关键时刻,越是吃劲时刻越要发挥党组织优势。外来人才是脱贫攻坚的“催化剂”,要下大力气、大功夫激发这枚“催化剂”的效能。要围绕精准扶贫聚才引才,探索建立高校和贫困地区校地合作新模式,组成智囊团、人才智库,及时高效、因地制宜地为脱贫致富出谋划策。在贫困地区建立扶贫实训基地,招引一批擅长农技推广、农产品加工营销、农林种植等高校学生到基地实习锻炼,指导和提高贫困人员的实际操作能力,探索“智囊+实训”的联动机制,开辟脱贫致富新路径。

千金在手不如一技在身。精准扶贫,必须解决可持续问题,培育本土人才就是内生动力和源头活水。脱贫攻坚不能只追求任务时效,只有培养当地人才、用好当地人才、做好人才扶智,才能保证真脱贫、不返贫,推进脱贫攻坚造血式可持续发展。要探索形成“人才+人才”“人才+培训”双向扶贫模式,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充分发挥人才下乡和人才互助的桥梁纽带作用。注意在当地发现和选拔一批敢为、善为、有为的人才骨干,组建“土专家”、“田秀才”队伍,同时发挥引进人才的“传帮带”作用,将人才优势充分转化为脱贫的“致富经”,增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源动力,带动更多农民群众走上增收致富路。

(作者:傅蕾 吴嘉琳 连云港市连云区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