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7 14: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齐蒙蒙  
1
听新闻
凝聚决战决胜的“红色动能”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组织路线历来是为政治路线服务的,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党的职能部门,应对标中央要求、扛稳政治责任、聚焦主责主业,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作为关键一招,尽锐出战、冲锋在前,深入推动、深化落实,在如期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展现组织担当。

突出引领力,凝聚脱贫攻坚共识。脱贫攻坚战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艰巨繁重,决不能松劲懈怠。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是确保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的根本保障。要抓好思想引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引导基层党组织从中学出担当、学出信心、学出责任、学出干劲,保持清醒认识,防止麻痹懈怠,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把主要精力聚焦到脱贫攻坚上,切实增强夺取全面胜利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要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干部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冲到最前、攻坚克难,抢天夺时、争分夺秒,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动员最广泛的力量投入到决战决胜中来,凝聚一鼓作气、合力攻坚的强大正能量。

提升组织力,筑牢脱贫攻坚堡垒。组织强则发展强,基层组织始终是决战决胜的“桥头堡”。要一以贯之树牢大抓基层、大抓基础、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坚持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脱贫,进一步推动人、财、物向基层倾斜,让基层真正强起来。要把村级党组织建好建强,把选优配强贫困村党组织书记作为重中之重,确保“领头雁”个个过硬。要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为脱贫攻坚注入“源头活水”。要以“主题党日”为抓手,运用“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开展党建活动,引导广大党员践行党的宗旨、带头发展致富,用决胜脱贫攻坚的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

增强战斗力,育强脱贫攻坚尖兵。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驻村干部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尖兵力量。要用好教育培训这个手段,紧扣“精准”二字,采取集中办班、观摩交流、传教帮带等形式,分类抓好驻村第一书记和新选派驻村干部培训,确保全员轮训一遍。要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胜脱贫攻坚的新思想新论断,激发一鼓作气、攻城拔寨的斗志,强化决战制胜、引领发展的观念,增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能力,真正打造一支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驻村队伍。要持续发扬疫情防控中众志成城、团结一心、不怕吃苦、顽强作战的优良作风,以大决战的状态、倒计时的节奏、钉钉子的精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用驻村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贫困群众的“幸福指数”。

提高保障力,强化脱贫攻坚支撑。村级集体经济是助力脱贫攻坚、富民强村的物质保障和坚实支撑。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推动各级基层党组织以资源换资金、以存量换增量、以服务换创收、以合作换分红,探索多元化、特色化、差异化的发展路径。要加大财政涉农资金整合力度,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聚集发力、重点倾斜,最大限度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效能。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和农民主体作用,指导各个村党组织立足不同的资源禀赋、区位特点、产业优势,因村而宜、因村施策,选对路子、选好项目,确保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同时,通过依法改造、发包租赁、入股联营等方式,盘活集体存量资产,挖掘增量资源,实现贫困村稳定增收,进一步提升村级组织的“造血”功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作者:齐蒙蒙,丰县县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