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0 11: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展杰  
1
听新闻
以初心之力通向“诗和远方”

  每个年轻人都有着自己的“诗和远方”,它象征着对美好世界的憧憬,并为之追求内心世界的满足。年轻人正处于人生的奋斗起步期,不少人认为“诗和远方”离自己还很遥远,其实不然。“时代楷模”黄文秀在大学期间就立志于不忘党恩、报效家乡,她始终遵循自己内心的承诺,以恪守“初心”的执著和奋斗谱写出青春最美的诗篇。她的事迹让人感悟到,一旦有了正确的理想和有力的行动,任何奋斗都可以通向你所向往的美好。青年干部要以黄文秀为榜样,充分感悟“初心”的真谛和力量,以初心之力成就年轻干部向往的“诗和远方”。

  心灵是最远的远方,初心是来路亦是归途。曾经有一篇《我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回答在网上引起热议,其中关于“端正入党动机”的重要性引起了不少人的认同。加入光荣伟大的党组织,与一群具有坚定信仰、执着追求的人并肩同行,无疑是令人神往的。但信仰不可能轻易就生根发芽,“初心”既是贯穿一生的出发起点,也是不懈奋斗的终点坐标,更是始终在肩的神圣职责。黄文秀在大二入党时说:“没有党和政府的帮扶资助,我很难上完大学。我选择读思政专业,选择加入党组织,都是由衷的、无悔的。”组织上入党一生一次,思想入党一生一世,青年干部要像黄文秀那样,永远铭记入党时的誓言,用自己不解的努力和行动为之坚守一生,将初心之志融入灵魂血脉,用智慧和汗水浇灌承诺,让顶天信仰坚不可摧。

  青春是最美的诗篇,旋律是无我成就大我。黄文秀从城市回到家乡,又从机关来到基层,这样的“逆行路线”绝不是“镀金作秀”。她刚到村里时,还有103户473人未脱贫,一年的脱贫“长征路”实现了88户418人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2.88%降至2.71%。青年干部充分享受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成果,不缺乏优异的资质、出色的能力,最可贵的是无私的奉献、忘我的付出。新时代干事的舞台虽然广阔,但如果囿于“自我”的进退、“小我”的得失,前进的路只会越走越窄。青年干部要向黄文秀学习,勇敢立大志,俯身做小事,把群众冷暖和党的事业摆心间,跳出“小我”视野、打破“自我”束缚、保持“忘我”状态、践行“无我”理念,把“小我”的水滴融入“大我”的海洋,用青春谱写世间最优美的诗篇。

  行动是最好的宣言,榜样是精神更是力量。共产党人是接续奋斗的,这个组织总能在前进的路上涌现一座又一座的精神丰碑,不断取得胜利却依旧永葆初心。黄文秀的牺牲让人动容悲痛,但也将激励广大青年干部更加坚定勇气、砥砺前行。当前,站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新起点,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青年干部要不当旁观者,争做实干家,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投入到经济发展、改革攻坚的各项事业,以榜样精神为指引,不断校准自己行动的坐标和方向,以青春无悔的激情和能力焕发更有活力、更具冲劲的干事动能,担负起历史赋予的使命,让青年干部群体聚是青春激扬的“那团火”,散是走在前列的“满天星”,成为新时代书写芳华的“搏击者”“弄潮儿”。

  (作者:展杰,如皋市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