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5 16: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老坛换新酒”激发国有企业创新活力

  国有企业,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当前,部分国有企业存在生产效率低、服务态度差、社会贡献度不高等情况。总体来说,机制、技术、市场服务等方面的不足是制约国有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提升国有企业贡献、激发国有企业活力,就要“老坛换新酒”,从党建引领、机制优化、人才引进、管理创新等方面对传统国有企业改造升级。

  一是要紧抓党建引领。国有企业是党在经济领域发挥领导作用的重要臂膀,建设好国有企业事关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与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只有紧紧抓住党建这根指挥棒,企业才能更加明晰自身的社会责任与历史使命。党委班子要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做好企业发展的“引路人”、“领头羊”,团结凝聚企业职工,形成上下一体的高效团队。

  二是要优化运行机制。一方面,大力选拔能吃苦、能干事、能担当的优秀年轻干部,从领导班子做起,匡正选人用人风气,抓好“选、育、管、用”四个环节,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另一方面,大力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对有业绩、有成果、有贡献者要给予相应的物质与精神奖励,真正践行“能上能下”,让努力奋斗者看到进步的希望。要鼓励创新,用好容错纠错机制,为大胆开拓、敢于尝试者撑腰鼓劲。营造内部良性竞争氛围,以“鲶鱼效应”激发企业创新创造活力。

  三是要大力发掘人才。越是经济效益不好的企业,人才流失的问题越严重。企业要想发展壮大,就要实现人才与经济效益的正向循环。“不拘一格降人才”,要突出人才引领地位,打造适应企业发展的人才高地,以虚怀若谷的姿态、“千金买马首”的态度,“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同时建立人才培养机制,让人才留得住、用得好、走得远,形成长期效应,使智力资源如高山雪水绵延长流,企业基业长青。

  四是要推动管理创新。思想是行动的指导、认识是行动的动力,企业管理的思想、理念与方法也要与时俱进。华为的成功离不开管理层大力引进的现代化管理机制,国有企业更要以行业强者为标杆,系统研究管理机制上的不足与缺失,努力提升各级领导人员管理经验与素质水平,建立相适应的先进管理体系,实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

  (作者:燕震宇 中共南京市建邺区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王宛璐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