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30 11: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萌  
1
听新闻
开好民主生活会重在“直接了当”

  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党员领导干部过组织生活的必要一环,除了要做好会前集中学习、征求意见、谈心谈话等准备工作以外,还要从严把控会议全程,确保开出高质量、好效果。简言之,开好民主生活会要做到“直、接、了、当”。

  直面问题,杜绝绕弯子。善于发现问题是水平,敢于直面问题是勇气。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在查摆问题时评功摆好、过多铺垫,有的浅尝辄止、避重就轻,有的含糊其辞、蒙混过关,这些都是态度不端、作风不正的表现。无论是查摆自身存在问题还是批评其他同志,都应当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担当摆进去,从提升自我、关心同志、维护班子的角度,结合民主生活会主题开诚布公、直言不讳,有什么问题就说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查摆什么问题,切实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

  接受批评,不怕丢面子。难得是诤友,当面敢批评。民主生活会是了解他人评价、找出自身不足的良好时机,有些不方便在其他场合提的意见,都可以大大方方说出来。不管是理论学习粗浅、精神状态低迷还是工作作风漂浮,都要出于公心、实事求是、有根有据,让民主生活会既有辣味更显真诚,不能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更不能搞无原则纷争。党员领导干部要努力克服爱面子心理,打消顾虑、正确对待,虚心听取、坦然接受,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坚决防止和纠正当面不说、背后乱说,会上不说、会后乱说,真的不说、假的乱说等情况,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

  原因明了,找准病根子。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正视问题,不去了解产生问题的根源。党员领导干部要针对查摆出的问题,紧密联系自己的思想、工作、生活、作风和个人成长经历冷静思考,从理想信念、工作理念、群众观念等方面,深入剖析根源、认清问题实质。要积极对应查摆的问题,从问题中引发出认识,使剖析的原因真正符合身份、契合岗位、切合实际。有的是年龄大进取心弱了,有的是精神差抓工作松了,有的是“做虚功”接地气少了,有的是“老好人”原则性没了,不一而足各不相同。

  整改得当,下好药方子。民主生活会不能轰轰烈烈走过场,一开了之没声响。找准了存在问题,剖析了深层原因,关键还要想方设法整改到位。党员领导干部要结合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找到正确整改方向,列出完整整改清单,制定详细整改措施,提出具体整改时限,是即知即改还是短期完成,是阶段性提升还是常态化坚持,都要有一个明确的说法。要以钉钉子精神把一个个问题整改到位,并在下一次民主生活会上作通报,用实际成效赢得组织认可、同志信服。

  (作者:孙萌 泗洪县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