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1 16: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姬金山  
1
听新闻
“没事找事”也是好事

  当前,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已经进入收官阶段,主题教育搞得好不好、实不实,关键看问题整改得怎么样。所以,各地各部门都把问题整改作为现阶段的重点,比如江苏泗阳县开展的“您来提意见、我来抓落实”活动,在自我查摆的基础上,进村居、进社区、进园区,广泛征求与民生密切相关的问题建议,登记造册,及时公开整改成效,确保问题找得准、改得实,改进了党风政风,密切了干群关系。这种“没事找事”的做法应该点赞。

  深度找问题是一种态度。解决问题的前提是精准发现问题,经过多轮的查摆,一些常见的、普遍的问题已经找的差不多、解决得差不多。所谓“入之愈深,进之愈难”,现在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能不能刀刃向内,深挖问题,体现出广大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其实,不论是浅层次的还是深层次的问题,都不可能自然消解掉,如果不及时处理,必然会积重难返,悔之晚矣。但是,有少数单位和干部在查摆问题时顾虑太多,打小算盘,在问题的梳理上字斟句酌、蜻蜓点水、避重就轻,这样遮遮掩掩的态度,与主题教育的要求相去甚远,怎么能取得预期的成效呢?所以,讳疾忌医是不可取的,只有直面问题,破解难题,工作才会获得更多的肯定。

  走到群众中是一种智慧。自我查摆是必要的,但是也存在局限,正所谓“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那如何才能把问题找得更客观、更全面呢?最好的方法就是依靠群众。工作干得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所以双腿多往群众中走,问题多请群众来提,才能够保证问题找得准、找得深。有的干部机关待得久了,习惯从媒体上感知民情、从网络上搜索答案,自认为材料写得漂亮,实际上空洞乏味,不接地气。“群众工作法”是我们党的重要法宝,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的根本立场,只有真心实意地去请教群众、服务群众,踏踏实实与群众坐一条板凳,群众才能把你当成知心人、贴心人,才会真心实意支持你的工作。

  敢于亮成效是一种决心。提问题简单,解决问题不易。有些地方或部门问题排查很到位,发传单、摆信箱、开热线,但一到整改落实阶段就“哑火”,有的甚至“纸来纸去”,敷衍应付,对于这样的整改群众当然不买账。把整改的成效及时公布,既会让工作更有方向,也会让广大干群更加信服。当然,展示成果也要“因事施策”,对于一些“切口小、见效快”的问题,要立行立改,及时公布结果;对于一些长期性深层次的问题,要排定时间表、线路图,在体制机制上下功夫;对于一些不合理的诉求,也要积极站出来,表明立场,说明情况,及时获得群众的理解与支持。所以,对问题不能回避、推脱、遮掩,要做到有一件改一件,改一件成一件,这样才能为主题教育交上满意答卷。

  (作者:姬金山,泗阳县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