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30 16: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袁琦 倪天山  
1
听新闻
牌子挂在“墙上” 更要放在“心上”

  近年来,由于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在管理机制上还不健全,滥挂牌、乱挂牌现象有愈演愈烈之势,不仅混淆了群众的“视听”,更折射出形式主义等作风问题。针对行政村(社区)牌子过多过乱的问题,江苏省近日开展清理规范工作。清理规范主要包括五个方面:规范外部标识牌、清理内部标识牌、取下制度牌、集中荣誉牌和减少宣传牌。

  挂牌的本意和作用,是一份“告知”和“指引”。每一块牌子都代表着一项事务、承担着一份责任。为了明确干部职责、方便群众办事,有些牌子必须得挂,但一味地“挂虚牌”,就变成了“做虚功”,养成形式主义的“恶习”。

  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牌子上墙,更贵在牌子上心。我们要切实把形式主义的牌子从“墙上”摘下来,把求真务实的牌子挂在“心上”。

  一要严格整理规范。牌子上墙在于精更在于实,要制定挂牌管理办法,尽可能统一牌子的规格、样式和内容,并统一做成可替换、可循环使用的框架,尽可能减少资源浪费。把已经上墙的牌子进行归类,拆卸内容雷同、虚假无效的牌子,及时摘除和替换存在错误的牌子。将若干个落地的宣传展架汇整压缩,制作成上墙的小栏目用作日常工作成果展示。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把规定不允许悬挂在大门口的机构牌子和部门室场门牌整合到目录式门牌栏上,最大限度节省室内墙面空间。

  二要压实工作责任。“牌子易摘,思想难变。”形式主义的表象在基层,问题往往出在上层。虽然一再强调要给基层减负,但层层考核迫使很多基层干部不得不“奉行”留痕主义和形式主义。考核要重“质”轻“量”、重“实”轻“虚”。上级部门要科学制定考核细则,将考核侧重于实际工作而非硬件设施的配备和牌子健全与否,不要既达不到考核的目的反而助长了形式主义不正之风。牌子就是责任,要明确“谁挂牌谁负责、挂谁的牌谁负责”的原则,将挂牌的责任既推及上层,又压实下层,切实把可有可无、毫无作用的牌子摘下来,还基层一个轻松的干事氛围。

  三要改进工作作风。整治“牌子乱象”,最根本的要力戒形式主义,把握好实事求是、服务为民的要求。要充分用好现有资源,将牌子实体转化为网站栏目,将规章制度印刷成宣传册,换制度上墙为制度入脑入心,简化办事流程、充实服务指南,让群众更直观了解部门职能和服务项目。要深入开展前期调研,立足各村(社区)实际,科学设置工作岗位和服务项目。比如特色种养殖村,要侧重提供农业技术和惠农政策咨询服务;村级矛盾较多的党组织,要抓好村干部调解工作培训或配备专业调解员,确保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换取老百姓的“点赞”。

  (作者:袁琦、倪天山 江苏省沛县县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