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9 15: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双全  
1
听新闻
从严监督干部不可“玩虚招”

  干部监督是涤荡政治生态的重要渠道,是促进干部担当进取的有力抓手,在从严从实抓好干部监督过程中,如果标准降低、执行走样、程序变通,搞“点到为止”“花样翻新”“下不为例”的虚招,久而久之会让监督沦为空壳子、花架子,让一些干部“蠢蠢欲动”,不断试探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底线,滋生不作为、乱作为等不良行为,必须坚决反对和纠正。

  治病更要救人,问责追责不可“急刹车”。提醒函询诫勉已经成为干部监督管理的一项常态化工作,但是惩前毖后不是目的,治病救人才是根本。在干部监督过程中,不能满足于单纯的适用人数等数据指标成绩,不能搞“一问了之”和“一刀切”,不可将问责程序止步于文书文件之上,搞“监而不督”,要注重组织力度和组织温度的双重叠加,要强化问责成果的跟踪问效,探索构建提醒函询诫勉对象整改督察机制,要关注被提醒函询诫勉的干部思想上有无深刻触动、是否受到警醒,有没有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对被问责的干部也不能“一棍子打死”,要通过帮助、鼓励和关爱,引导他们知错改错、重新振作,继续为党的事业奋斗。

  好看更要好用,创新措施不可“耍花枪”。为提升和扩大监督力度、广度,各地围绕干部日常监督频繁出台了一系列创新措施,比如,搭建信息化、智能化干部信息纪实管理平台,制定更加详细全面的监督制度等等。但值得注意的是,创新措施不可“因人而兴、易人而废”,继承性、接续性差。不可停在点上、飘在天上,不接地气、脱离实际,不可挖空心思想点子、造新词、堆材料,看重“首创”“第一”“唯一”等噱头,让好措施沦为“面子工程”。监督工作事关干部考核评价,问责事项必须实事求是,干部监督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切忌政绩冲动,切忌工作泛化,挫伤干部士气。要把好的方法用实用足,把好的点子放到实践中检验,切实提升干部监督成效。

  能干更要善干,履职能力不可“半吊子”。干部监督不是一项简单轻松的工作,除了须秉持敢于担当的品质,同时还得拿出善监督、会监督的真本事,要有追求精益求精的“匠气”,让每一项监督处置措施都经得起干部群众和时间的检验。干部监督工作人员要善于挖掘数字和报告背后反映的干部工作态度、干事能力、实际贡献等深层次信息,及时预警干部小微问题、风险隐患,成为案件审查调查的高手,干部自查自省的帮手。干部监督工作者要强化能力提升,时刻把学习作为第一需要,特别是要抓紧学习领会省委出台的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回应群众关切、干部诉求、解决当前干部队伍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注重实践创新,抓紧案例积累,推动广大干部更好履职,让干部监督工作为地方发展保障护航。

  (作者:双全,盱眙县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