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8 18: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惠雷  
1
听新闻
深化选人用人监督“追溯系统”

  干部调动使用的“调令”,在人事变动中十分重要。有人戏称,这张“小纸条”厉害,让你到哪就到哪!却不知,这一张“小纸条”背后,要完成多少工作,经过何种程序,负有多大责任。

  10月9日,全国干部监督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强调,要深化选人用人工作监督,持续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这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干部选拔任用监督工作指明了方向,为“小纸条”深化了“追溯系统”,可以进行正向、逆向或不定向追踪,像标上了无形的监督检查“追溯码”,全方位记录着干部选拔任用的全过程。

  推荐单位注册“追溯码”要把好“审核关”。推荐单位在选人用人中起关键性作用,要慎重写好“同意”,写之前要注意严守标准、写之后要注意跟踪培养、写错了要接受责任追究。明确推荐干部要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结合实际看表现,让实干者得实惠,有为者有位置;要履行内部监督职责,拉紧弦、敲响钟、时刻警惕“下线”,要“丑话说在前”,敢于对突击提拔、任人唯亲、营私舞弊等情况说“不”。要坚持标准统一丈量,对特殊情况要任前报告,让所有“追溯码”的生成信息经得起审议,让“小纸条”注册信息清清楚楚。

  组织工作者登记“追溯码”要把好“质检关”。组织工作者负责登记“追溯码”,在选人用人中起决定性作用,要慎重盖下“大印”。要严格遵守“追溯码”的操作说明,不得随意打码,要层层过筛,建立可靠的“追溯码”防护网。对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程序合规的“合格码”要“一路绿灯”;对能力上显著缺陷、成绩上缺斤少两、程序上丢三落四等情况的“残缺码”要用“识别器”扫描出来;对打招呼、开后门、走捷径等“插队码”要收紧网眼;对浑水摸鱼、滥竽充数、以次充好等“无效码”要挡在网外。只有全程依法依规登记“追溯码”,“小纸条”才能明明白白。

  上级党组织监督检查“追溯码”要把好“追责关”。上级党组织作为“追溯码”的监督检查者,要突出政治监督,从严查处违规用人问题和选人用人上不正之风,严肃追究失职失察责任,当出现违规操作行为要坚决落下惩戒“大棒”。对乱码、问题码、不合规码等所有问题都要启动“追溯系统”,分清惩戒对象分类整治。对在“临界线”附近的小毛病,要“提提耳朵”并给予“保养手册”;对明显超出界限的要“数次大板”并加以“对症治疗”;对严重越界的要“大刑伺候”并强制“刮骨疗伤”。“扫码”要全程发力,让所有“问题码”无处遁形,让“小纸条”干干净净。

  (作者:惠雷 灌南县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