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3 19: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做实做细干部监督 工作体系需全方位多渠道

  在全国干部监督工作会议上,陈希部长强调干部监督工作要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为新时代做好干部监督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我们要科学把握干部监督工作规律,准确定位,主动作为,重在日常、抓在平时,通过建设全方位多渠道的干部监督体系,实现经常性、精细化监督,为建设高素质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发挥应有的作用。

  一是突出“分层分级”,创设经常性谈心谈话机制。谈心谈话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从关心、爱护干部出发,采取分层分级方式,创设与干部经常性谈心谈话机制,有效掌握领导干部的思想动态。拓展谈心谈话覆盖面。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从领导到部门单位负责人、从主要领导到班子成员、从班子成员到科室负责人、一般干部,最大限度扩大谈话范围,努力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谈心谈话对象全覆盖、无遗漏。增强谈心谈话灵活性。紧扣干部身份、年龄、性别、专业和岗位存在差异的现实,因时、因地、因人灵活创新方式,深入了解干部的思想动态,全面掌握干部一贯表现。推进谈心谈话长效化。做好谈心谈话中意见建议的归纳整理,梳理反映出来的各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狠抓谈后跟踪问效,积极发挥谈心谈话工作的正面导向功能。

  二是聚焦“动态监管”,建立即时性事项报告制度。在确保个人有关事项“两项法规”精准落地的基础上,通过建立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即报制度,实现动态监督链条的“环环相扣”。“年报”变为“即报”,缩短报告周期。针对以往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时间跨度较长,组织部对相关情况的变化掌握不齐全、时效滞后等问题,要求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在发生及变更前后一定工作日内即时上报。“实报”更要“细报”,细化报告内容。在8项家事、6项家产的基础上,增加即时报告的内容,了解事项变化的原因,通过细化规定、即时上报,第一时间掌握领导干部个人情况的变动,充分发挥提醒防范作用。“可报”扩至“必报”,强化报告要求。规定领导干部即时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实行一事一表一报制,既要在报告时限上依规守矩,又要在报告内容上客观事实,通过织密制度的笼子,让动态监督“不断档”、“不掉链”。

  三是突出“资源整合”,打造复合型干部监督网格。为实现问题线索的互联互通,打破现有制度中单线作战、各自为政的格局,积极推动党内监督与多方参与有机结合起来。聚力推进“协同监督”。以干部监督联席会议为平台,加强与纪委、政法委、信访、审计、人社、卫计委、法院、检察院、公安等成员单位的联系沟通,形成既明确分工、又各有侧重的干部监督机制,加强监督合力。广泛发动“熟人监督”。通过走访函询等方式,定期或不定期向干部亲属、同学、朋友、邻居详细了解干部本人“八小时之外”的情况,从而加强对干部居家表现、品德修养、邻里关系以及生活作风等方面的管控。恰当运用“网络监督”。用好网上信访平台,大力宣传和提升“12380”等举报平台的公认度和知晓率,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对反映的问题及时跟踪督办,着力发挥舆论监督的威慑力。

  (作者:王伟 丁荟, 泰州市高港区委组织部 )

标签:
责编:戴凌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