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2 16: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明  
1
听新闻
弘扬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

  9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对英雄模范的表彰。今天我们以最高规格褒奖英雄模范,就是要弘扬他们身上展现的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这是对全社会敬仰英雄、学习英雄的持续号召和有力推动,党员干部要带头响应、起而行之,做忠诚、执着、朴实的表率。

  忠诚、执着、朴实是中华优秀文化敷陈的底色,我们理当传承基因、不忘本来。从孔子的“主忠信”,到岳飞精忠报国的“壮怀激烈”,到顾炎武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炎黄子孙始终怀有忠诚国家、忠于职守的赤子之心。从《周易》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到李白的“直挂云帆济沧海”,到郑板桥的“咬定青山不放松”,华夏儿女始终持有执着奋进、乘风破浪的坚劲之志;从《礼记》的“苟利国家,不求富贵”,到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到于谦的“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中华民族始终葆有奉公尽己、朴质清廉的淡泊之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英雄模范身上都有中华民族精神的深刻烙印,我们要在传承基因、不忘本来中延续精神命脉、涵养道德情操。

  忠诚、执着、朴实是英雄模范坚守的本色,我们应当学习榜样、不违初心。以最高规格褒奖英雄模范,意义当然不在规格本身,而在于引导全社会崇真向善、见贤思齐。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黄大年“秉持科技报国理想,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王继才“守岛卫国三十二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李保国“长期奋战在扶贫攻坚和科技创新第一线,把毕生精力投入到山区生态建设和科技富民事业之中”,42名得到党、国家和人民最高褒奖的英雄模范身上,都体现了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体现了为理想信念而不懈奋斗的精神。英雄模范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身上都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标志,我们要在学习榜样、不违初心中树立良好风尚、凝聚强大力量。

  忠诚、执着、朴实是新时代共产党人应有的成色,我们更当增强党性、不负使命。要做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就要时刻以“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为标准;要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把为党和人民事业无私奉献作为人生的最高追求;要忠于党、忠于人民、无私奉献;要忠诚干净担当;要心无旁骛努力工作,为党和人民做事;要信念如磐、意志如铁、勇往直前;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要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所有这些,都包含了忠诚、执着、朴实的要求,都对党员干部经受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磨炼,做疾风劲草、当烈火真金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新时代共产党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课题的答卷人,身上担当着继往开来、承前启后的民族重任,我们要在增强党性、不负使命中诠释赤胆忠心、谱写历史新篇。

  忠诚、执着、朴实,说到底就是要有“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念、“风雨不动安如山”的定力,对党和人民的事业矢志不渝、百折不挠。有“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坚韧,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冲锋陷阵、顽强拼搏;有“功成不必有我”的境界、“我将无我”的情怀,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忘我工作、无私奉献。“鲜明”二字来定义英雄模范的品格,无疑是具有深意的。鲜明品格,意味着是最突出、最主要、确定不疑的精神,是党员干部和全社会学习的共同榜样;鲜明品格,意味着是最明亮、最显著、高扬不易的旗帜,是党员干部和全社会看齐的共同标杆!

  (作者:张明,省统计局副局长)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