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7 21: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孟倩文  
1
听新闻
年轻干部当炼“匠心”

  一部名为《匠心》的纪录片,刻画出历史长流中青山沃土的耕耘、传统工艺的传承、科学技术的发展、社会服务的推广背后所蕴含的“工匠之心”。同样,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离不开一代代人的“匠心”营造,作为新时代党的事业接班人和建设者的年轻干部,更当举起历史使命的火炬,修炼“匠心”。

  一步为守,即坚守专注,不改初心。年轻干部朝气蓬勃,对新鲜事物保持好奇,但伴随信息多元化浸染、诱惑多样化侵袭,容易迷失自我,迷乱方向。因此,应当有坚定的信念,守住本心。其次,年轻干部学历较高,部分人面对基层机械性重复性任务或繁杂琐事时,可能产生轻视心理、短视行为,消极揣测组织安排,片面认为自身才干不受重视,应杜绝浮躁,勿眼高手低,沉下心来,做好做精手头之事,明白“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之道理。

  二步为破,即突破缚茧,颠覆旧我。有些年轻干部怯于应对工作挑战,承压能力欠佳;羞于发表合理意见,独立思考缺失;漠于请教同事前辈,交流意愿不强。殊不知,“越是有培养前途的年轻干部,越要放到艰苦环境中去,越要派到改革和发展的第一线去”。大浪淘沙,年轻干部需摒弃原地泛舟,溯游而上,坚持学思践悟和自我革新,走出舒适圈,把双脚插进泥土里,在细照笃行中锤炼自我,才能厚积薄发,突破立新。

  三步为立,即精益求精,追求创新。年近90的袁隆平发明“三系法”籼型杂交水稻,成功研究出“二系法”杂交水稻,创建了超级杂交稻技术体系;屠呦呦半生执着于青蒿素,开创疟疾治疗新方法,攻克“青蒿素抗药性”难题,为红斑狼疮患者送去福音。年轻干部学习能力强,对新兴事物有较强感知力、接受力、包容力,更应学习前辈们开拓进取的精神,持续学习,不辍钻研步伐;励精图治,发挥自身所长;学以致用,释放创新因子,为国家治理体系注入新鲜血液,勇立潮头,引领新时代潮流。

  “匠心”的修炼不是简单的“守”、“破”、“立”三步走,而是三者循环往复,螺旋式发展,希望更多的年轻干部能守得住本心,迈得开步子,发得出新声,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薪火相传。

  (作者:孟倩文 ,南京市建邺区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苗津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