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6 11: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皋晨晖  
1
听新闻
做“挑货郎”式党员干部

  挑货郎是一个极具时代性的词语,他们肩挑货郎担,手摇拨浪鼓,走南闯北地将日用消费品销售至千家万户。如今时过境迁,购物中心、百货超市取代了挑货郎的角色,他们更多的已经成为人们的童年回忆,但他们吃苦耐劳、不畏艰难的“货郎精神”却在新时代长出了“新苗”,值得广大党员干部学习体会。

  用宽肩膀挑千斤担,能担当,敢作为。踉跄一副担,经年走四方,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挑货郎们用一副扁担、一双肩膀扛起了农村与城市间的资源交换,大大丰富了乡村的生活。如今,党员干部需要的也正是挑货郎这样能负重、能担当的“宽肩膀”。“为官避事平生耻,重任千钧唯担当”。责任担当是领导干部的必备素质,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在其位必谋其政,一纸红头文件的通知既是党组织对干部的任命书,更是干部对党组织的军令状,对人民群众的承诺书,扛起使命担当就是对事业的实干,就是对人民的奉献,要始终牢记责任重于泰山,努力培养对党忠诚的政治担当,为民服务的责任担当,以“责无旁贷舍我其谁”的气概,在改革推进中挺在先、冲在前。

  用铁脚掌行万里路,无畏惧,勇攻坚。在那个交通不便的年代,挑货郎一路风雨一路行,凭着双腿走遍大江南北,将货物送至偏僻乡村,为乡村居民提供了种类繁多的日常必需品。这“铁脚掌”的实际意义就是一股不怕风险挫折、勇于攻坚克难的精气神。品味革命年代诞生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的深刻内涵,“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勇往直前,“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的百折不挠,这些优秀精神品质在一代代共产党人间薪火传承,早已浸在骨子里,融在血液中。现在改革进入深水区,摆在我们面前的同样是一道道险关、一座座城池,党员干部更须将心中的信仰化为脚下的力量,充分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以坚持不懈的恒心、奋勇向前的决心,奔着问题去,迎着困难上,做到不退、不拖、不躲,在筚路蓝缕、破冰前行中打拼出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

  用明眼眸串百家门,强效能,优服务。挑货郎能在过去长时间的存在,在于他们能看清乡村百姓的生活需求,在走街串巷中将百姓需求的日用百货送到家,这样一双能看得清群众所急、所需的“明眼眸”也是值得党员干部学习的。跨入新时代,民生福祉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站在新起点,民生工作更需在“精准”二字上下功夫。这就需要党员干部把认识提上来,把自己沉下去,杜绝走马观花式踩点参观,要用“看清蚂蚁、解剖麻雀”的调研方法走街串巷察民情、挨家挨户访民意,精准、精细、精确地看清群众需求,与群众零距离的交流,提供零偏差零时差的服务,彻底打通基层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真正把群众所想所需所急的服务精准地做到位、做到家。

  (作者:皋晨晖,苏州高新区通安镇)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