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2 20: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志江  
1
听新闻
组工e评|“引进来”更要“用得好”

  近年来,各地纷纷出台高强度优惠政策,投入大量“真金白银”,引才数量明显增加。引才是基础,用才是关键。人才争夺战不仅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引进来”更要“留得住”“用得好”,让各类人才在推动发展上见实效、出实绩。

  让人才心有所属。动人心者,莫先乎情。人才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心的竞争,真正优秀的人才看重的是“此处心安是吾乡”的内心归属感,而这种情感的共鸣往往是物质待遇无法超越的。要真心真意尊重人才,同人才打交道、交朋友,做其思想上的“知心人”,通过结对联系、国情研修等途径,加强对各类人才的政治引领,引导广大人才把个人理想和城市发展结合起来。用心用情服务人才,做其生活上的“贴心人”,想人才所想、急人才所急,主动帮助协调解决医疗保障、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实际困难,解决其后顾之忧,努力让人才扎下根。

  让人才干有平台。留住人才、用好人才,关键是要营造鼓励人才干事业、支持人才干成事业的社会环境,为各类人才搭舞台、竖梯子,让其在促发展中成就事业、在惠民生中实现抱负。重点抓好、持续用好园区这个吸纳人才的主平台,推动人才政策再升级、再创新,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培育产业集群,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打造产业高地、创新高地。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发挥产业基金引才兴才的激励效应,支持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的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项目。坚决破除唯论文、唯学历、唯奖项等偏向,充分信任、大胆使用各类人才参与重大科研项目和重大建设工程,多支持、少干预,使各类人才都能创业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形成“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发展生态。

  让人才劳有所得。要留住人才,当然还要给予与其能力相当、贡献相匹配的待遇和和报酬。要创新物质奖励政策,切实打破“大锅饭”,优化人才贡献与收入相适应的奖励分配机制,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和产权激励,探索科技人员按贡献分享科技成果所有权。要完善荣誉激励制度,积极推荐政治素质好的各类人才参政议政,认真听取吸纳其对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广泛宣传各类优秀人才的先进事迹,不断增强其归属感、荣誉感和自豪感。

  (作者:刘志江,宿迁市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戴凌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