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2 22: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惠雷  
1
听新闻
组工e评|于“烤田”中感悟斗争精神

  近日,晴朗高热,笔者在镇村走访,见农民们在稻田里排水“烤田”。为何水稻要经历“烤田”的“虐待”呢,原因是它们必须经历与高温“斗争”后,才能提高抵御病虫害的能力,扎根更牢固、秸秆更强壮、生命力更旺盛,为丰收打下牢固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我想,年轻干部要学习烤田的“斗争”精神,敢于直面严酷的“折磨”,主动到条件艰苦的基层一线、生产一线、脱贫一线磨砺,到急难险重的岗位上多烤一烤,烤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斗争本领,为实现梦想储量蓄能。

  年轻干部要认同烤一烤,艰苦锻炼更能“抗得了病”。水稻根部长时间扎在松软的淤泥里,容易受到病虫伤害,烤田通过烤干田间水分,减少病虫风险。年轻干部要认识到“空调室”利于生活而不利于生存,艰苦锻炼才是增强斗争本领的必经通道。要克服精神上的分散、行动上的懒散,在思想上将“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认同到位,从行动上将“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执行到位。积极到基层的“练兵场”烤一烤内在与外表,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当理解经历过“土味”乃是净化思想的“本味”,体验过“没有劳动苦,哪有五谷香”,就会斗赢“软骨病”“依赖症”,同时不为“让步”做铺垫,不给“腐败”留机会,不让“堕落”有台阶,保持“香风吹不倒,糖弹击不中”,让“苍蝇”无缝可钻。

  年轻干部要读懂烤一烤,勤学苦练更能“扎得下根”。烤田让水稻根系转旺,黑根减少、白根增多、老根下扎,增强吸肥和植株抗倒伏能力,为壮杆大穗打好基础。年轻干部要读懂“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甘于寂寞、埋头苦干、自我革新,把自己当做一颗永不止步的“打桩机”,不停地向下扎根。“好钢也需冷水淬”,当了解百姓的疾苦、群众的困难、基层的困惑,要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主动走出“深宅大院”“文山会海”,通过实践得到真知、增长才干。“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年轻干部要敢于直面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通过不倦扎根,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扎出“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斗争本领。

  年轻干部要学深烤一烤,担当磨炼更能“挺得起腰”。水稻接受暴晒的“熬煎”,促使稻株主茎健壮和成穗结实,能够抵御各种恶劣环境。年轻干部要学深“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以踏石有印、抓铁留痕的担当精神去面对各种斗争。年轻干部在“风雨”来临之际要以“等不起”的责任感、“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担起重任,在危机难题面前敢于“吃螃蟹”,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啃硬骨头”,在大是大非面前勇于“当先锋”。“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遇“疾风骤雨”“惊涛骇浪”“泰山压顶”等复杂情况,年轻干部也能以“扶大厦之将倾,挽狂澜于既倒”的勇气,挺起脊梁,见招拆招,力挽狂澜。

  年轻干部要悟透烤一烤,精神历练才能“低得下头”。经过烤田的水稻,稻穗长得更大更丰满,然而越大、越重的穗粒头越低。年轻干部要悟透“腹有诗书气自华”,像丰收的稻穗学习,低头用实力、用态度、用亮剑的剑气来说话。取得成绩时要摈弃“地球离了我不能转”的思想,与“一瓶不响,半瓶晃荡”划清界限,要反骄破满、大音希声、大象无形;面对无端指责、无中生有、故意施压时要“猝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内秀于心、外毓于行、不怒而自威;面对挑拨是非、颠倒黑白、极端威胁时要“乱云飞渡仍从容”,若无其事、镇定自如、淡定处世,杀敌于无形,让人闻风丧胆,真正的将头低到“死诸葛吓走活仲达”

  (作者:惠 雷,灌南县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