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9 16: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汪开俭  
1
听新闻
组工e评|村书记要当好乡村振兴“一根针”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村党支部书记就是最基层的那根针,不甚起眼却光彩照人。虽是“将尾兵头”,但他们对农村最熟悉,对百姓最了解。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各项方针政策最后都要落实到村,一个村的发展稳定最后都要落在村书记肩上,大事小事都要管,这根针可以说是举足轻重。

  从基层组织来说,村书记是乡村振兴的“主心骨”。村级党组织是我们党执政的根基所在,也是乡村振兴的直接组织者、实施者、推动者,做到坚强有力,乡村振兴便会蹄疾步稳,如果软弱涣散,乡村振兴将步履维艰。村党组织在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形成组织力、战斗力,让上级和群众都充分信任,村书记作用至关重要。相对于广大农民群众而言,村级党组织在政策、信息、资源等方面具有一定优势,村书记作为村党组织的主要负责人,也应当成为村各类组织的“主心骨”,通过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动员组织村各类组织和农民群众听党话、跟党走、鼓足劲、加油干。

  从基层干部来讲,村书记是乡村振兴的“火车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实践证明,每个先进村、明星村,都少不了一个有想法、有能力、有威信的村两委班子。如果一个村书记不能带头致富、带领农民致富,是很难得到村两委班子和农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的。正因为如此,在推动乡村振兴过程中,村支部书记就应当扮演一个“火车头”的角色,既要“点燃一盏灯”,为全村农民群众脱贫奔小康作出表率,又要“照亮一个村”,脚踏实地,因地制宜,一村一策,苦干巧干,成为善于抢抓乡村振兴机遇、推动强村富民的行家里手和动力引擎。

  从千家万户来看,村书记是乡村振兴的“护航员”。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给村党组织和村干部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在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如果站位不高,脱离实际,措施不当,村里工作也很可能与群众需求相违背,产生方向偏离、执行不畅和链接不牢等情况。因此,村书记要团结带村两委班子,多到群众家中看需求,多到田间地头看难点,多到人才一线看问题,吃透富民政策与群众意愿、本村资源与外部环境,统筹做好村级规划、人才接力和特色产业打造,精准施策,聚力奋进,稳中求进,成为带领群众脱贫奔小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护航者”。(作者:汪开俭,单位:泗阳县委组织部研究室)

标签:
责编:孔婧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