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12 11: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朱梓铭  
1
听新闻
永葆改革攻坚劲头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谋划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重大举措,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持续注入强劲动力。改革不停步,发展无穷期。广大党员干部须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永葆改革攻坚劲头,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围绕“中心大局”锐意攻坚。改革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关键,是推动国家发展的根本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环保督察、河湖长制、国家公园等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加速建设美丽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新型举国体制促使创新创业创造活力竞相迸发。党员干部要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定改革的决心和信心,主动迎接新矛盾新挑战,不松劲、不畏难,带头做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在新征程上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更大突破、展现更大作为。

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攻坚。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而深化,要始终树立强烈的问题意识,哪里矛盾和问题最突出,就重点抓哪项改革。”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改革的动因。当前,改革已进入深水期,更多面对的是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必须充分保持历史耐心,向最关键处靶向攻坚。准确识别问题,保持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在深入基层一线、任务一线、岗位一线摸实情、寻实策,对形势发展准确预判、了然于胸。科学应对问题,勇于打破路径依赖,在理论联系实际中拿出解决问题的实招新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主动求解问题,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把发展新质生产力作为重要抓手,找准履职重点,因地制宜蹚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站稳“人民立场”合力攻坚。推进任何一项重大改革,都要站在人民立场上把握和处理好涉及改革的重大问题,都要从人民利益出发谋划改革思路、制定改革举措。党员干部须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围绕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开展工作,着力解决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不断破除机制弊端、增强政策供给,促使改革举措更好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一次次问计于民、广集民智中找到改革破题的关键,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一同向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勇毅前行。

(作者:朱梓铭 无锡市梁溪区瞻江街道)

标签:
责编: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