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听·见︱“网红大叔”接到春晚邀请,告诉我们一个真相……
2024-01-22 16:11: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你的声音,我们愿意听见;

你的关切,我们一同看见。

新江苏评论员 留白

近日,广东深圳,58岁的建筑工人易群林收到“春晚等着你”的邀请函。2023年,他因在街头弹奏公益钢琴的视频走红。老易说,自己非常热爱音乐,很喜欢捣鼓乐器,口琴、二胡、电子琴都能弹奏几曲。如今,受邀前往春晚现场,他激动得双手都有些颤抖:“我一个老农民,做梦都没梦见这么高光的时刻!”“希望大家都能坚持自己的梦想。”

对于老易的故事,网友们也纷纷点赞:“这手,可筑神州大厦,可谱华夏乐章”“钢筋扛起的是生活,钢琴弹奏的是梦想”“每个劳动者都有自己的诗和远方”“所有的热爱和付出都值得被珍视”……其实,在媒体的报道中,类似的故事还有很多。比如,2023年,50岁的环卫师傅赵福银在深圳湾街头“沉浸式”热舞,被网友拍下视频发到网络上后引发热议。在工作之外,寻得一些闲暇时间,赵福银便会拿出随身携带的耳机和舞鞋,跟随音乐的节拍舞动起来。又比如,2022年,深圳52岁保安李平把公园画成了“动物世界”,被网友称为“神笔保安”。他的“画纸”多是年久生锈的电箱或者井盖。两年时间里,他在各个公园里画的画加起来有300多幅。

一边是工作,是责任和生活的来源;一边是热爱,是内心的梦想和追求。在生活中,我们时常面临这样的选择:是追求稳定的工作和收入,还是坚持自己的梦想和热爱?他们用亲身实践告诉我们,这两者并不矛盾,关键在于我们如何平衡和取舍。对于他们来说,尽管当下梦想和职业未能“接轨”,但他们并没有放弃追求内心所爱,而是把这份热爱变成生活的润色,展露出对生活满满的爱意。

或许有人会提出疑问,已经融入生活的爱好,还能算是梦想吗?事实上,值得坚持并让我们为之努力的就是梦想。梦想没有高低贵贱,也不分大小多少,所有的热爱和付出都值得被珍视。

正如老易所说:“不管在做什么工作,都要做一个热爱生活的人,要眼里有光,心中有梦。”无论从事何种职业,我们都要坚持内心的追求和热爱,因为那才是我们生活的动力和意义所在。也许,在生活中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够像老易一样幸运,有机会展现自我,但重要的是,只要坚持热爱与梦想,就一定有机会成长和进步,在这一过程中,自己也终将收获一个更优秀的自己。

怀抱对未来的憧憬和希望,保持对生活的热情和动力,相信每一位普通人都能和老易一样,创造出生活的美好和幸福,奏响属于自己的动听乐章。

标签:
责编:国亚妮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