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听·见︱家长代打游戏?尊重和理解是最好的教育补剂
2023-08-01 10:2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江一苇  
1
听新闻

你的声音,我们愿意听见;

你的关切,我们一同看见。

新江苏评论员 江一苇

近期,《退网一年,我妈把我的账号干到了119级》的视频在网络火了起来。视频里,上一年高考失利的博主决定退网一年,专心复读,妈妈则主动提出帮忙看号。没想到一年后,账号从100级升到119级,还增加了好些高等级的角色人物。消息一出,许多网友留言,既夸赞博主妈妈技能高超,也庆幸博主收获了来自家长的理解之爱。

家长帮孩子看号、打游戏,新奇中又带着一股惊喜。毕竟,在我们不少人的童年记忆里,打游戏和学习是一组对立关系。现在,家长主动帮孩子玩游戏成了一件稀奇事,家长也显得颇具个性。但仔细一想,家长的这种“有个性”的举动似乎也有迹可循。

1994年,我国正式接入国际互联网,“80后”“90后”的成长恰好伴随着互联网的深入普及。从某个角度看,他们才是网络游戏的“元老级”玩家,也是个性化成长的一代。如今,有个性的他们陆续成为家长,对网络游戏的认识也更有切身体会,还有着“过来人”的心理贴近感,教育理念和方法也显得更加灵活些。

当然,值得探讨的教育理念并非就是“家长帮助孩子打游戏”,看似“个性”的背后其实并不是放纵,而是理解和引导,这才是需要我们认真思考的教育话题。还记得那个全网点赞数百万的“烤地瓜老板”许果果么?在一次买地瓜的过程中,他跟妈妈讨论起长大后的规划。妈妈的话里,不管是考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还是成为一名能把地瓜烤得又香又软的老板,都值得骄傲。温暖有爱的对答,把“梦想”“人生”“未来”的宏大字眼染上暖意,也给小朋友埋下“只要认真努力都闪闪发光”的信念种子。

一同观察水坑的父女 图源:视觉中国

现在,无论是网络还是现实生活,越来越多“不按常理出牌”的家长进行着一些很新的教育探索。雨天,带着孩子穿上雨衣雨鞋水坑踩水;夏夜,就着果汁吃烧烤;吃零食、打雪仗、玩游戏……将孩子当成自己的伙伴,在了解并理解的基础上找到教育契机再去引导孩子,这又何尝不是一种教育新思路呢?

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本应是多元的,培养孩子拥有独立自主的人格、勇敢友善的品质和热爱生活的心理,也应是当下教育的重要目标之一。当孩子们有能力去安排和调整自己的学习和生活节奏时,给予空间和信任;相反,当他们需要人引导甚至纠偏时,也要带着尊重和理解来行动,而不是简单粗暴“说不”。

过去,我们作为孩子,成长过程中或许有喜悦、遗憾和感悟;如今或将来,我们已经或者可能成为父母,面对的孩童某种意义上也是“另一时空下的自己”。不妨把教育当成一场互相陪伴,我们给予孩子更多的信任和理解,同时也锻炼自己成为更加理性、豁达和有趣的大人。

标签:
责编: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