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以深化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动力
2024-01-07 12:17: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全面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尤其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以全面深化改革添动力、求突破。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提出,“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提振发展信心,增强经济活力,以更大力度办教育、兴科技、育人才。”

45年来,改革开放,使中国迅速成长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显著提高,每一个中国人都能真切地感受到方方面面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变化聚集起来,促成了社会进步、人民富足、国家强盛,坚定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为世界发展、人类进步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今天,中国范围内设立了22个自贸区。由上海“一个点”到东部“一条线”再到全国“一个面”,形成了覆盖东西南北中,统筹沿海、内陆、沿边的高水平改革开放新格局;进博会、服贸会、广交会、消博会等越办越好,一系列展会彰显了中国开放市场、与全球共享机遇的诚意,也唱响全球共同开放和音。我国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货物贸易总额居世界第一,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居世界前列,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放眼当今世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风景这边独好”,充分说明我国改革开放方向和道路是完全正确的。

改革开放是党的事业,也是亿万中国人民自己的事业。改革开放之所以能够取得伟大成就,主要在于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改革开放事业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改革为了人民,改革依靠人民,改革成果由人民共享。这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根本逻辑和辩证法。建机制、扫障碍、破难题,户籍制度改革有序推进,每年超过千万的农村人口落户城镇;垃圾分类、清洁取暖、厕所革命……一桩桩民生“小事”,一次次成为改革发力点,一步步提升民生温度。

历史长河总会奔涌向前,开放发展的历史大势不会改变。改革,就是改掉积弊,革除束缚;而开放,本质上就是放开,也是拒绝封闭。归根结底,实现更有流动感的场景,仍需进一步改革开放。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着力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从另一个角度看,更是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不断增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动力和活力,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奋进新时代,改革已突入“无人区”,无先例可循,无经验可鉴。我们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和战略定力,大力弘扬改革开放精神,既要当改革的促进派,又要做改革的实干家,以“闯”的劲头、“创”的智慧、“干”的作风,激扬改革开放精神力量,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安心)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