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当好经济发展的“实干家”
2023-12-26 10:57: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江苏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部署,总结今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明年经济工作。

1—11月,江苏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4%;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661.1亿元,同比增长6.6%……今年以来,江苏全省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巩固。

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经济恢复进程中的矛盾问题,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千方百计强信心、稳预期、促发展,在“稳”与“进”的统筹规划之中,交出一份殊为不易的发展“成绩单”,迈出高质量发展坚实步伐。实践充分证明,只要我们真正用心把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领会透,真正用心把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好,真正用心把各项工作扎扎实实抓好,就能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成果。

应该看到,韧性强、潜力足的江苏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此时此刻,港口内,桥吊有序装卸,车辆川流不息;车间里,传送带不断运作,智能后台时刻监控……但我们也深知,谋求更高质量发展,必须向新而行,积蓄发展新动能、树立发展新优势。创新不是标新立异、异想天开,创新是打破墨守成规的思想和观念,是跳出路径依赖的独立思考,是取得崭新成果的重要突破。凌空蹈虚,难成千秋之业;求真务实,方能善作善成。换言之,需要我们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埋头苦干,善谋善为,善作善成,创新之路方能越走越宽。

会议要求,“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稳扎稳打,把握好时度效,切忌脱离实际、急于求成。”坚持“先立后破”既是方法论,也是稳中求进、以进促稳的必然要求。譬如,要把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新质生产力“立”起来,那么原有粗放的发展方式、阻碍经济增长的堵点则是要“破”的部分。在“破”的过程中,既要有决心有定力,又要把握好力度和节奏,稳扎稳打推进高质量发展与结构性改革。展望明年,江苏经济稳增长、调结构和促改革的任务依然艰巨,未来需要更好地在发展中解决问题、应对挑战,增强经济内生增长动力。

“稳”是基础,“稳”是前提。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稳”依然是一种常态。在新的征程上,健全完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常态长效机制,全面认识把握经济发展中的趋势性变化,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当好经济发展的“实干家”,以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和成效,为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作出江苏贡献。(陈语竹)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