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10.79亿浪潮涌,网络大国向“强”图强
2023-08-30 11:4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网民数量再扩容!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28日在京发布第5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23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79亿人,较2022年12月增长1109万人,互联网普及率达76.4%,稳居世界第一。一根网线,串联起亿万网民,从城市到农村,从行业到领域,互联网正产生无远弗届的影响力,我国形成了世界上最大的数字社会。放眼望去,一个个拔地而起的5G基站,一条条走村串户的千兆光网,推动我国互联网基础建设全面覆盖,数字基础设施实现“市市通千兆、县县通5G、村村通宽带”,助力各地网民规模持续提升,昔日“万物互联”愿望,如今正映照进现实。

用好网民资源,全面提升经济“含数量”。数字经济已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这些年来,中国经济划出“数字化”一抹亮色。数据显示,我国数字经济从2012年的11万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50.2万亿元,总量居世界第二。如今的中国,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超过40%。权重提升的背后,是人工智能、大数据、软件、电子信息等领域的一批批数字产业集群不断成长壮大。放眼各场景,智能制造、智慧农业、智慧物流等为代表的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数字经济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这当中,日益提升的网民数量,构成了强大的消费能力。上半年,我国快递业务量跑出“黑马”速度,数量突破600亿件,同比增长超17%,引人关注的农村电商正有效助力乡村振兴,赋能幸福生活。与此同时,在线医疗、线上教育、VR线上全景展馆、数字消费、智能服务等正深深嵌入人们的“生活圈”,数字经济驶入快车道,新业态延伸“幸福账单”。推动经济质变的实践直接告诉我们,数字经济值得深入挖掘,为超过十亿网民带来更大的幸福感、获得感。

网民规模持续提升,彰显着我国偏远农村、边疆等地区互联网的普及和覆盖效果。在我国,“网速”的升级,见证着网络进步的历程。新时代十年来,我国固定网络逐步实现从十兆到千兆的跃升,移动网络实现从3G突破、4G同步、5G引领的跨越,经过持续的攻关和创新,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光纤和移动宽带网络。网络惠民、数字利民,成为我国网络发展的鲜亮底色。偏远牧区通了网络,电信普遍服务不断完善,一架架“网络高速路”贯通城乡,连通各行各业,让“数字鸿沟”不断缩小。

然而,数字场景日新月异,网络迭代就在分秒间。城乡数字基础设施存在差异,城乡数据要素积累有着较大差距,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对于数字乡村的参与度不够高,偏远地区“信息贫困户”一定程度存在,等等,亟待补齐数字短板,持续缩小“数字鸿沟”。这需要各地起而行之,有力推动“互联网+”进一步向基层末梢延伸覆盖,创造更多适应时代特征、顺应群众需求的乡村数字化应用场景,切实提高基层信息服务水平,让数字惠民便民更加触手可及。

信息革命浪潮汹涌澎湃,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浩浩荡荡。伴随而起的,是我国互联网普及率日益提升。网民规模大,这是我国有别于世界上其他国家的显著优势。如何把“大”化为“强”,推动中国由“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迭代升级,需要从网络文明、数字文明、技术向善等角度全方位突破,从攻克科技“卡脖子”难题、推动人才资源向“高精尖”等领域富集精准着手,加快信息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扎实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有效引导制造业等实体经济触网上云,不断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基础,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古风)

标签:
责编:孔婧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