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放大首店经济的“首效应”
—— “向‘新’而行促消费”系列谈④
2023-06-02 09: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不久前召开的苏州首店经济发展大会上,19个首店品牌与苏州重点载体合作签约。作为首店经济“后起之秀”,苏州近4年引入首店439家,跻身全国十大首店城市行列。

苏州“首店”的迅猛发展,是我省首店经济加速跃升的缩影。在南京,新街口商圈集聚多家品牌首店,像轰动一时的“茶颜悦色”,开张之初即聚集超大客流,令人叹为观止;在无锡,近两年来有超过300家首店落地,激活城市商业和消费市场“一池春水”;在徐州,“高端商贸+首店经济”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各式各样的“首店”,交织成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亮丽风景线。

城市选择品牌,“首店”也在选择城市。众多首店品牌青睐江苏,是经济实力、居民消费力以及政策利好等多方面作用的结果。我省是经济大省,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为首店经济发展提供了肥沃土壤。江苏“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培育打造南京、苏州、徐州、无锡等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首店、首发、首展,成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标配”之一。南京、苏州等地专门出台相应政策,将首店经济作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要抓手。

“首店”火热背后,蕴藏着消费和“流量”的新密码。优质“首店”可形成示范和辐射效应,不仅能满足多元消费需求,更重要的是,还能以其稀缺性和自带的流量,在刺激、创造需求和激发消费新动能方面表现突出,推动品牌价值与区域资源实现最优耦合,有效提升城市消费能级。因此,首店经济的“首效应”,不止在于“近在眼前”的客流和人气,更在于创造更多消费新场景、新模式、新体验,在品牌与城市的相互融合中充分释放内需潜力和活力。

放大首店经济的“首效应”,要在品质和特色上下功夫。从一些地方的实践来看,很多首店开业时门庭若市,不久就门可罗雀。“新鲜感”褪去后,首店该往何处去?需要注意的是,首店经济已进入3.0时代,不能仅盯着量的增长,而要考虑多维度发展。以首店为核心,构建多层次、多维度、富有特色的“首店+”生态圈层,是推动首店经济不断焕新、由“量”到“质”获得长效发展的关键所在。苏州很多首店勇于打破“复制粘贴”,根据地域特色“量体裁衣”,重塑品牌记忆点,让人“耳目一新”的同时,又有“刮目相看”的感觉。当前,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注重个性化消费,一些定制类、体验类、创意类的子品牌概念首店、个性化设计首店等受到欢迎,也不无启示。

城市真正需要的“首店”,并非“昙花一现”的“网红打卡地”,而是有吸引力、创新力且有品质和黏性的“消费目的地”。“首”上加“新”,积极融入市场、深入对接需求,努力放大品牌特色、引领消费提质进阶,才能充分释放“首店魅力”,为城市集聚消费流量、激活发展增量。(陈立民)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