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以“童心”解锁成长密码
2023-06-01 09:1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儿童,总是满怀热情、纯真无畏,充满蓬勃的生命力。每逢“六一”,习近平总书记都会深情寄语少年儿童,要刻苦学习,树立理想,砥砺品格,增长本领,“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年轻干部肩负着国家兴亡、民族振兴的时代重任,应如儿童一般“童心”不减,惜取“少年时”、永怀“少年志”,在重拾童真中解锁成长密码。

永葆赤诚之心,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成长方向。“夫童心者,绝假纯真,最初一念之本心也”。孩子的世界是纯真的、质朴的,他们不容易受外界干扰,总是保持一颗毫无虚假的真诚本心。失去了童心,就意味着失去了本心。年轻干部要从童真中学习那份单纯和纯净,摒弃私心杂念,始终坚守自己的入党初心,听党话、跟党走,加强政治历练,接受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淬炼,坚持不懈培根铸魂、补钙壮骨。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在学思践悟中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始终与时代同频共振、与祖国同向同行。

永葆探索之心,筑牢“有本领、敢担当”的成长根基。“孩子是可以敬服的,他常常想到星月以上的世界,想到地面下的情况,想到花卉的用处,想到昆虫的语言,他想飞上天空,他想潜入蚁穴。”儿童总是对世间万物充满好奇,常常“打破砂锅问到底”,用一颗童心去探索未知世界,尝试不同生活体验。站在新时代的风口,年轻干部也需要有这样一颗求知之心,对学习充满热爱,对工作充满激情,时刻保持“空杯心态”。勇于开拓创新,敢于向未知领域发起挑战,把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在各种困难、风险和挑战中磨炼品质、创造价值,锤炼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的本领和能力,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实践中砥砺奋进,夯实堪当大任的基础。

永葆无畏之心,笃行“能吃苦、肯奋斗”的成长之路。“初生牛犊不怕虎”,孩童正因有无畏之心,才会不怕跌倒、不惧犯错,一往无前。对于年轻干部来说,“无畏”是脚踏实地奔赴星辰大海,既看到无尽美好,也深知肩负重任。年轻干部应保持一颗童心,能吃苦,不骄纵,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争做 “闯将”“干将”“先锋”。聚焦国家发展战略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到最艰苦的地方“扎根”、去吃劲负重的岗位“墩苗”,无论是本职工作还是重点任务,既做到务实扎实又力求出新出彩,敢于担当、不怕吃苦,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潘芸芳)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