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以国家安全托举最“稳”的幸福
2023-06-01 09:3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5月3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二十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国家安全面临的复杂严峻形势,正确把握重大国家安全问题,加快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努力开创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

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前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国家安全作为头等大事,全国上下把安全发展作为根本底线守牢守实,从网络安全、数据安全、生态安全、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建设、粮食安全保障等全领域多维度发力,筑牢保障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工作逐年推进,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人心、见行见效。十年来,国家安全得到全面加强,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为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提供了有力保证。

万丈高楼平地起,离不开坚实的“基座”。构建新发展格局,同样离不开安全格局的保障。平不肆险,安不忘危。当前,我们所面临的国家安全问题的复杂程度、艰巨程度明显加大。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集中力量做好重点领域、重点地区、重点方向的安全工作,事关长远发展,关系民生福祉,必须把安全之弦绷紧绷实,让一条条安全“实线”密织出人民群众的幸福保障网。备豫不虞,为国常道。要坚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把“防”做在前,在坚持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中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

不论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国家安全是老百姓最“稳”的幸福。因此,守护安全亦是护航幸福。这些年来,安全教育润物无声、深入人心。从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到把每年4月15日确立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再到各地方各行业开展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国家安全教育,从上而下汇聚起了维护国家安全的磅礴力量,全民守护国家安全的思想底座进一步夯实。时代在变,发展在变,我们面临的安全形势、安全挑战也在变,各层面当进一步发挥优势,瞄准现代化建设目标定位,做到协同高效,用好法治思维,坚持科技赋能,夯实基层基础,加快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把人民群众更广泛的力量凝聚起来,形成齐心协力、万众一心守卫国家安全的人民合力。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维护国家安全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只有人人参与,人人负责,国家安全才能真正获得巨大的人民基础,也才能有坚实的基层保障。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高歌猛进,科技事业突飞猛进,乡村振兴蹄疾步稳,改革开放持续向纵深推进,粮食生产逐年喜获丰收,等等,这些成就的取得,源于牢牢把安全掌握在自己手里。来自各行各业、各个领域的劳动者、拼搏者、奋斗者,正是筑牢国家安全根基的重要保证。只有14亿多中华儿女牢固树立国家安全意识,以更坚实的行动投身护航国家安全的生动实践中来,我们的“幸福航船”才能劈波斩浪、行稳致远。(古风)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