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逐梦苍穹,向“强”迈进
2023-05-31 09:2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5月30日上午9时31分,搭载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六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景海鹏、朱杨柱、桂海潮三名航天员顺利进入太空。16时29分,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与空间站组合体完成自主快速交会对接。18时22分,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顺利打开“家门”,欢迎远道而来的神舟十六号航天员乘组入驻“天宫”。

神舟十六号航天员乘组,首次包含“航天驾驶员、航天飞行工程师、载荷专家”三个航天员类型,可谓“全”;第三批航天员首次执行飞行任务,也是航天飞行工程师和载荷专家的首次飞行,有了“新”;航天员景海鹏是第四次执行飞行任务,实现了“多”,是中国目前为止“飞天”次数最多的航天员。“全”“新”“多”,中国朝着航天强国,再迈一大步。

载人航天是当今世界高新技术发展水平的集中展示,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从2003年10月我国第一艘载人飞船神舟五号成功发射,到实现太空出舱、交会对接、在轨补加等多项核心技术“零”的突破,经过几代航天人接续奋斗,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载人天地往返技术、独立掌握空间出舱技术、独立自主掌握交会对接技术的国家。“天链”卫星搭起“信息天路”,实现中、低轨航天器100%轨道覆盖;新一代飞天舱外航天服护航航天员安全出舱,成为目前世界上在轨使用的3种舱外服技术体系之一……我国载人航天,走的是一条艰苦卓绝的科技自立自强之路,彰显中国人的智慧和勇气。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中国航天人不断超越自我,在逐梦太空的征途上,用奋斗书写不朽传奇。被网友誉为穿梭宇宙“牛气座驾”的神舟飞船系列,次次成功、不断迭代,背后是中国航天人31年焚膏继晷的努力。通往宇宙的征途,凝聚着一代代中国航天人的智慧和汗水,彰显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更增强了亿万人民的民族自豪感,同样也激励我们走更高水平的自力更生之路,向更遥远的星辰大海进发。

向星辰大进发,每一次飞行都显得弥足珍贵,每一次探索都不可或缺。首次有非飞行员出身的航天员进入太空,对于中国载人航天事业而言,是一个标志性事件。这意味着更多的人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到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中来。航天,不再是高不可攀的仰视,而是触手可及的参与。而桂海潮在两年多的训练中,经受了8大类、200余项科目的严格训练和考核,最终成为我国首位载荷专家。在传承、融汇、跨越中,载人航天精神不断凝聚、不断丰富,不断注入新的时代内涵。

每一次对太空的叩问,都是下一次探索的开始。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在一代代航天人不忘初心、接续奋斗的时光里,中国载人航天事业发展写就了壮美篇章。逐梦苍穹,向“强”迈进,我们必将在充满光荣和梦想的新征程上“飞”得更高更远。(苏喻)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