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让文明旅游为旅游市场复苏不断“加码”
2023-05-31 09:1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第13个“中国旅游日”主题月活动即将落下帷幕,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2023年“五一”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合计2.74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480.56亿元,可见旅游市场复苏势头之强劲。在全国大部分地区的旅游景区实现“应开尽开”的背景下,文明出行正逐渐成为游客们的普遍共识和习惯自觉。

文明素养为旅游市场复苏搭建桥梁。我们注意到,今年媒体关于旅游景点的相关报道中,反映乱丢垃圾、随手涂鸦、袒胸光膀等情况的少了,自觉排队,井然观赏、车让行人……这样文明的场景越来越常见。在一段旅程中,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旅程是快乐且高质量的,但旅游的质量不仅仅体现在公共服务机构和他人提供的产品和服务上,也取决于游客自身的行为是否文明高雅。景区内处处可见的温馨提示,亦或是景点区域的围栏都是一种善意的提醒和无形的保护。作为旅行的主体,守法遵规是基础,尊重当地民风民俗,配合景区规范管理则是文明素养的体现。秀丽的湖光山色是美,文明的行为与良好的举止也是一种美。

制度措施为旅游市场复苏保驾护航。今年“五一”假期前,全国各地通过发布文明旅游倡议书,在出行、观光、就餐入住等方面不断强化人们的公共意识、规则意识与文明意识。除了文明宣导的软引导,也需要制度措施的“硬手腕”。“五一”假期最后一天,在成都一名游客向大熊猫室外活动场投掷玉米芯,熊猫基地要求其终身不得进入园区参观。这道“逐客令”不仅挡住了“任性”的游客,也在全社会起到了警示的作用。面对性质严重、影响恶劣的不文明行为,利用规定罚金、媒体曝光、文明信用记录等综合性手段强化治理,也是必不可少的。文明旅游既是公民个人文明素养的表现,也是城市文明的窗口。透过这扇窗口,就能让更多的人看见更美的风景。

志愿服务为旅游市场复苏增光添彩。实践证明,志愿服务是倡导文明旅游的有效举措。在今年的主题月中,各地通过增加文明旅游志愿服务供给,设立志愿者服务岗亭,安排旅游志愿者值守,使志愿服务在旅游业全面铺开。志愿者通过文明引导、游览讲解、秩序维护、特殊群体游览帮扶、应急救援等各项服务,不仅满足了游客的活动需求、提高旅游行业综合服务质量,而且又以自身的良好行为,规范和引领更多的游客树立文明旅游意识。

文明素养多一点,社会文明的标尺刻度就会抬高一分。出门在外,把文明外化成举手投足的习惯,每个人都可以是旅途中的一道美丽风景。让文明旅游为旅游市场复苏不断“加码”,相信每一位旅行者都能找到理想的“诗和远方”。(杨梦媛)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