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把“平台”变成“高台”
——“向‘新’而行促消费”系列谈①
2023-05-29 17: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平台是流动的实体”。平台经济发展得好,就能有力带动生产、促进消费、吸纳就业,成为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延续消费回暖势头、促进消费复苏升级,需要加快发展平台经济,培育壮大新增长点。

从在线订票到外卖点餐,从网上购物到远程医疗,从直播带货到云上看展……平台经济正在越来越深地嵌入日常生活,不断丰富人们的消费场景和消费选择。经过多年培育和发展,江苏已拥有一批在全国较有影响力的交易平台,涵盖了生产、生活的诸多领域。全省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网约车驾驶员、网络主播、网店店主等平台经济从业人员超过500万人。平台经济以其体量大、增长空间大、带动就业多等特点,已成为经济稳定向上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

单就消费而言,平台经济在激发消费潜力、增加消费主体、创新消费模式、拓展消费维度、延伸消费空间、满足消费需求等方面都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把对接供需的“平台”变成促进消费、推动发展的“高台”,对建好、用好、管好各类平台提出了更高要求。应当看到,在发展平台经济方面,我省具有良好基础,比如经济总量大、产业实力强、基础设施完备、居民消费能力强,这些都为江苏平台经济腾跃、起飞提供了有利条件。

当然,我省发展平台经济也存在一些短板。比如,在消费类平台方面,我省目前仍然缺乏能够比肩淘宝、京东、拼多多等行业标杆的头部平台企业;在直播带货领域,我省具有全国性市场影响力、传播力和号召力的头部主播仍不够多;在一些乡村地区,农产品上行的“最初一公里”和消费品下行的“最后一公里”尚未完全打通,消费潜力还没有得到充分释放……用发展的眼光看,差距不足就是提升空间,把上述问题梳理好、解决好,我省平台经济就能实现进阶发展。

把“平台”变成“高台”,政府、企业需双向发力。近年来,我省围绕平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为规范和促进平台经济发展提供了政策引领和支撑。在当前我国数字经济迅猛发展、各地平台经济相互竞争的背景下,管理部门应当根据形势变动和发展需要,进一步强化制度供给、优化发展生态,为平台企业轻装上阵、借力跃升提供坚实支撑。对于有潜力、有实力的平台企业,持续的政策扶持和激励将有助于其成长为未来的区域乃至全国“顶流”平台。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创新的主力。把“平台”变成“高台”,也需要企业不断适应市场环境变化,通过持续的技术升级和管理创新,不断增强链接能力、改善用户体验、提升服务水平。尤其是消费类平台具有较强的“赢者通吃”特性,后发者、追赶者要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站稳脚跟、稳健发展,不能简单复制既有的成熟模式,而应不断发掘和展现自身不可替代的独特优势,持续提升平台交易的便捷性、经济性和安全性。当然,除了以单独“搭台”方式培育本土头部平台,相关企业也可以加强与头部平台合作,通过“借台”“共建”等方式推动和实现自身发展。(左中甫)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