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调查研究须突出问题导向
2023-05-29 10:3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带头抓好调查研究,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增强问题意识,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引导和推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也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广大党员干部须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矛盾去、紧盯问题改,切实推动调查研究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问题是时代的口号,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在党的历史上,十分重视对问题的研究和解决。1919年,26岁的青年毛泽东撰写了《问题研究会章程》,提出当时中国需要研究的70余类大大小小问题共140多个。周恩来总理在长期领导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培养了善于在错综复杂事情中较早或及时发现解决问题的能力。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培养见微知著的能力,善于透过小矛盾、小问题、小风险,看到背后隐藏的大矛盾、大问题、大风险,显得尤为重要。面对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只有在调查研究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才能真正做到谋全局、应变局、开新局。

突出问题导向,关键在于聚焦工作的重点难点,善于找准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集中精力、找准要害、逐个击破。“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调研时要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以小见大、由表及里、由个体到群体、由个性到共性,练就发现问题之功,不断增强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注重基层实际,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入基层,带着真心、保持虚心,直奔基层一线,倾听群众声音,及时梳理并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注重多形式开展调研,用好挂钩调研、问卷调研、座谈调研、网络调研等形式,善于运用信息化手段,努力把情况摸实、问题找准、对策提实。注意防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摒弃作秀式调研、盆景式调研、蜻蜓点水式调研,切实把问题导向贯穿调研始终。

突出问题导向,不仅要发现问题所在,还要善于研究解决问题。调查研究要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始终把正视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大兴调查研究的出发点、落脚点。广大党员干部既要有发现问题的敏锐、正视问题的清醒,又要有解决问题的担当。必须强化担当意识,主动分析、善于思考,做到问题面前不逃避、责任面前不推诿,加强理论学习、强化职业修养、提高辩证思维,着力提升驾驭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发扬斗争精神,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招商引资、安全生产等一线摔打锤炼、磨砺成长,真正拿出实招硬招高招,以求解破难题、以优解促提升,切实做到解决问题纵向到底、横向到边。

(马东方)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