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以“无我”之境抓未成之事
2023-05-27 09:4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甘于做铺垫性的工作,甘于抓未成之事。”干事创业如同一场接力赛,需要“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更需要“功成不必在我”的“无我”之境。新征程上,我们唯有一任接着一任干,一茬接着一茬干,一年一年抓成效,才能积小胜为大胜,积小成为大成,做出真正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树立“略从局出”的思维抓。“先谋于局、后谋于略,略从局出。”抓未成之事,谋的是长远之策,行的是固本之举,做的是“地平线以下的工作”,需要我们在决策部署上“跳出一域看全局”,在大变局、大目标、大视野下审视抓“未成之事”的必要性、可行性,以更长远的眼光研究事物运行之“形”、发展之“势”。如果囿于“眼前出政绩”,不是自己开头的就叫停,不是自己提议的就不干,就会因小利而害了大局、失了民心。不能因抓“未成之事”耗时长、费劲大、见效慢,就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这一套。落实上要“坚持小道理服从大道理”,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把整体利益记在心头、落到实处。善于算大账、长远账、整体账、综合帐,将来之不易的好成果巩固下去、让良好的势头保持下去。

保持“慎终如始”的定力抓。回顾党的历史,红旗渠、“三北”防护林等工程,都是几代人一以贯之而干成的。“慎终如始,则无败事。”当前,不管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还是建设雄安新区这样的“千年大计”,很多事业的推进都难以毕其功于一役,需谋划长远,更需保持定力。抓未成之事不是人力、财力、物力的简单叠加,而是有的放矢、下足气力、攻克矛盾的螺旋式上升。面对前任留下的旧账,要稳得住心神,坚持“新官敢理旧账”,弄清“事情未成”的瓶颈问题,瞄准“未成之事”的关键环节,找出谋事成事的制胜办法,把以往利于人民的事情接续办、把现在发展需要的事情创新办。抓未成之事,越是吃劲越不能松劲,越接近成功越不能放弃,集中精神“不走神”、聚焦目光“不散光”,不在关键时刻“掉链子”,从而实现“一张蓝图绘到底”。

拿出“只争朝夕”的干劲抓。“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抓未成之事,制定施工图、任务书为的是“谋定而快动”,我们决不能因离目标期限还很远,就存有“歇歇脚”的惰性、“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散漫和“临时抱佛脚”的投机心理。从开展南水北调、西气东输等重大工程,到实现载人航天、探月探火等科技创新……这些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奋斗实践,是无数奋斗者发扬钉钉子精神,分秒必争干出来的。机遇等不得、事情拖不得,抓未成之事就得只争朝夕。只争朝夕不是急于求成,而是在遵循规律的基础上,做到今日事今日毕、眼前事马上办,以效率最大化实现结果最优化。抓未成之事就要苦干实干,我们须有一种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在抓落实上抓出“小步快跑”的节奏、“稳中求进”的步调,真正把“未成之事”做成让人民群众得实惠的实事,为后人做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

(王明君)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