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多些“够吃一碗粉”的考量
2023-05-26 17: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广西南宁因城市道路停车收费太高受到舆论批评。面对百姓反映的情况,南宁有关方面已着手制订新的收费标准,并采取两条过渡性措施。其中一条,就是将车辆免费停放时间从15分钟延长至30分钟,让免费停车时长“够吃一碗粉”。

针对市民反映的道路停车收费标准过高、部分车位划定不够科学等问题,南宁有关部门本着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的态度,作出积极调整。让免费停车的时间“够吃一碗粉”,这种考量体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态度和作风。

城市管理必须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其目的应是方便百姓、服务百姓,而不是获得经济回报。设置停车费的本意应是通过经济手段调控停车的“潮汐效应”,而不是赚取利益。这次南宁停车收费过高引发市民抱怨,问题就在于有关部门应明确停车收费应是调控的一种手段,而不是赚钱的方式。南宁人喜欢吃米粉,吃碗米粉约需20分钟的时间。按原来免费停车15分钟的方案计算,计费的时间不过十来分钟,涉及钱款不多,却为交费和收费的双方增加了很多麻烦。延长免费停车的时间,既降低了群众的停车费负担,也减少了麻烦、方便了百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什么是好事实事,要从群众切身需要来考量,不能主观臆断,不能简单化、片面化。这告诉我们,政策的效果好不好,要看群众实际感受,由群众来评判。多些“够吃一碗粉”的考量,就是在做任何工作和决策时,都要站在群众立场,把群众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前段时间,网络上对一些地方开放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的做法一片赞誉,原因就是当地相关部门贴近群众、为群众着想,让城让路让景于民。反观一些群众不满意的做法,政策制定者的感受与群众感受相差甚远,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政策措施在制定和实施的过程中没有真正为民着想,缺乏对群众的关注和理解,这样的政策自然难以得到群众的认可和支持。

“够不够吃一碗粉”,要成为有关部门制定和改进政策时不可缺少的思考。我们始终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真正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努力交出一份让人民满意的答卷。(魏晓敏)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