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莫让“教育焦虑”成为带货工具
2023-05-25 19:3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在互联网上编造、散布多所学校现场接收小升初简历投递的不实信息;一些校外机构组织小升初“秘考”,采取线上报名、酒店考试,一场收费399元……随着中小学招生季临近,一些个人和商家通过煽动焦虑情绪、虚构身份、捏造事实等方式误导、欺骗家长和学生,牟取不法利益。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长期以来,很多家长受“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相关言论的影响,教育资源的分配问题始终受到广泛关注。在“拼娃”“比娃”情绪支配下,部分家庭对教育资源过度的投入,进而产生竞争焦虑。有市场就有“商机”,煽动放大“教育焦虑”已成为一些个人和商家屡试不爽的“生意经”。

“教育焦虑”成为有力带货工具,这样的套路并不鲜见。有自媒体胡编乱造“牛校”“渣校”排名,有粉丝量较高的房产中介公众号将自己包装成所谓“升学专家”,有博主违背孩子身心发展规律发布所谓“幼升小牛娃配置图”,更有甚者在网上编造散布不实招生信息……一些培训机构吃准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难以保持理性的教育心态,把违规培训包装为稀缺资源,诱导家长报班付费。说到底,无非是背后巨大的商业利益驱使。

有数据显示,2022年某短视频平台教育创作者整体规模增幅超90%,并持续高速增长。此类账号经过长期运营,可收获部分稳定的粉丝群体,进而最终转化为“带货”、流量提成等变现能力。以非法虚假信息煽动放大“教育焦虑”,不仅干扰学校正常教学和招生秩序,还可能误导家长违背规律开展超前教育、伤害孩子身心。这与“双减”政策完全背道而驰。对于这些借机敛财、缺乏底线的行为,需要相关部门要及时跟进,合力破解,遏止贩卖“教育焦虑”的不良倾向和风气。

缓解教育焦虑,堵疏结合方是良策。一方面,要提高法治“门槛”,将违规信息挡在门外。压实发布平台主体责任,督促网站平台履职尽责,把牢帐号名称信息审核、专业资质认证、信息内容审核等“关口”,从源头上杜绝虚假宣传行为。另一方面,学校应拓宽权威渠道,扩大教育信息公开平台,既解信息饥渴之急,又解资源短缺之忧。同时,各级政府教育部门要加强统筹,均衡配置教育资源,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主动就核心政策、家长关心的政策疑难点做好宣传释疑工作,确保执行不走样、不变味。

贩卖“教育焦虑”行为不能纵容,依法规制教育风气刻不容缓。与此同时,家长要多一些理性,多一些教育素养。教育有其科学规律,即便能赢在所谓的起跑线上,也未必能一直领先到终点;就算是起跑晚了些,只要自身实力不差,调整节奏,不是没有追上的可能。作为家长,不妨心态放平,别把弦绷得太紧,别再被“贩卖焦虑”裹挟了。(文心衣)

标签:
责编:孔婧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