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让“科技活动周”成为创新大课堂
2023-05-23 09:2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由科技部、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主办的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5月20日至31日在全国各地展开。本届科技活动周以“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为主题,通过“云上”、线下等多种形式,广泛营造讲科学、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社会氛围。

在今年的科技活动周上,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我国首颗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慧眼号”“探索一号”科考船、“海斗一号”全海深自主遥控潜水器、615公里开放式架构双场量子密钥分发……一大批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科研成果以微缩版的形式集中亮相。科研成果的亮相,更能激发全社会的创新创造热情,为加快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注入强大动力。

科技服务于民生福祉,旨在满足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以“遇见2023 和谐共生”为主线的科技周分会场活动,展示科普创新成果,通过“遇见科学”“遇见生活”“遇见阅读”“扩展活动”等板块设置,为参观者提供互动性强、体验性好、趣味性浓的科普体验。全国各地精彩联动,推出各具特色的科普活动,也让更多的科普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当下,科普服务创新发展的作用显著提升,科学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科普格局正在逐步形成。

习近平总书记曾殷切寄语“给孩子们的梦想插上科技的翅膀,让未来祖国的科技天地群英荟萃,让未来科学的浩瀚星空群星闪耀”。在今年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再次强调“要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激发青少年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欲,培育具备科学家潜质、愿意献身科学研究事业的青少年群体。”

青少年是未来的主人,他们的科学素养如何,不但影响着个人,更关乎社会、关乎未来。科技活动周特别关注“小主人”。移动消防、虫虫特工,还有美丽辉光、旋转的银蛋……吸引无数青少年前来参与,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提升青少年的科技素养,同时也激发青少年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欲。

一年一度的科技活动周,是一场科普盛宴。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现场,吸引无数群众感受科技创新。各地人鼎沸腾,大家争先体验科技带来的无穷魅力,也形成了全社会同频共振的科普大磁场,更能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传播普及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技活动周的内容形式不断创新,品牌效应逐步形成,更能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风尚,进一步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积极服务于科技强国建设。

2023年的科普盛宴,早已不只是互动打卡的嘉年华,更成长为一种鼓动创新的力量。让“科技活动周”成为“创新大课堂”,将科普知识和创新理念带入各个群体,弘扬科技创新之风,定能让崇尚科学、崇尚创新变成一种价值观,让蕴藏的创新智慧释放、创新力量涌流。(李群)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