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百折不回,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2023-05-22 15:2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我们是冠军!”近日,在2022—2023赛季中国高中篮球联赛全国总决赛男子组决赛中,回浦中学队险胜清华大学附属中学队,第二次夺得此项赛事的冠军,这所来自浙江台州小城的高中篮球队再一次燃爆全国。

一场高中生的篮球比赛,却让很多成年人热泪盈眶。不同于清华附中队、广东实验中学队等球队,回浦中学队来自县城。主教练罗伦时常鼓励队员:“我们虽然是来自小县城的球队,但赛场上我们永不服输。”在罗伦的带领下,队员们不仅在日常训练中十分认真,更会在每天早晨主动加练。赛后,主力球员、在比赛中曾经受伤的张浩博已经是双腿抽筋、难以站立,不少队员在加时赛前也已经是精疲力尽、双腿如灌铅一样,但是他们并没有放弃。正如回浦中学的篮球精神——“百折不回”,队员们正是依靠着这份永不言弃的精神,顽强拼搏,才能在比赛中展现出自己最好的一面。

小县城也能走出总冠军。近年来,我们不难看到一些同样从小城走出来的青少年运动员,怀揣着体育梦想,用努力和拼搏,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在曾今红极一时的背篓少年王发所属的俱乐部,数十位来自落后地区的孩子和他一同训练,一同成长,中途有人选择放弃,王发和他的伙伴们则努力坚持了下来,在日复一日的辛苦训练下,有6个佤族孩子已经拿了各个类别的网球巡回赛冠军。同样,从深山里走出来的海南琼中女足也是如此,虽然条件较为艰苦,但她们从没停止过努力的脚步,最近她们又成为了2023赛季女甲联赛唯一一支4连胜的球队。无论是回浦中学队,还是背篓少年、琼中女足,可以肯定的是,他们都是靠着无数次挥洒汗水、日日夜夜拼搏努力,才能让梦想照进现实。

早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诚然,最终能够成为职业运动员的孩子仍在少数,但更重要的是,他们因为体育运动走上更大的舞台,他们正在通过努力改写自己的人生轨迹。即使最终没能走上职业道路,这些孩子们的生活也已经因为体育运动焕发出别样的生机,体育运动中蕴含的团队观念、竞争意识和永不言弃的精神品质,将使他们受用一生。

相信回浦中学的夺冠之路,会让更多青少年明白努力、拼搏的意义,看见未来的多样性、可能性。新时代下,中国青年迎来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青少年更应把握机会、奋力拼搏,拿出“百折不回”的精神,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在攻坚克难中不断创造佳绩,为时代进步注入源源不断的青春动力。(苏心棋)

标签:
责编:国亚妮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