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学深学实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真经”
2023-05-22 10:4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自觉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各项工作”。

2015年1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强调:“马克思主义就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真经’,‘真经’没念好,总想着‘西天取经’,就要贻误大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开展好这次主题教育,就要进一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真经”。

学贵深。学之愈深,则知之愈明、行之愈笃。深化理论武装,避免表面化、空对空,很重要的一点是着力解决理论学习方面“兴趣不浓,学不进去”“不系统不深入”“一知半解、浅尝辄止”“走形式装样子”等突出问题。“把全面学习和重点学习结合起来”“坚持干什么就重点学什么、缺什么就重点补什么”“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努力提高学习实效”……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将“学习”二字贯穿始终,强调学习在主题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无论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党员,都要把理论学习作为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先学一步,多学一点,深学一分,以学习的力度和深度,拓展提升思维视野的广度和思想境界的高度。

学贵实。一个猛子扎到底,学就要学透彻。浮在表面沉不下去,主题教育成效就会打折扣。“学思想”既是这次主题教育的首要任务,也是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基础。必须按照党中央的部署要求,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全面系统、及时跟进,坚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坚持联系实际、立足岗位,从事什么工作就重点学什么,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同时,创新学习形式,通过交流研讨、宣讲阐释、案例教学、线上培训等灵活多样、务实管用的方式,把人员、时间、内容、效果落实到位。既要向书本学习,更要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要以严的要求、实的学风,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学而后方知,知而后必行。这次主题教育是一件事关全局的大事,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同推进机构改革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确保方向不偏、力度不减,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尹贵龙)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