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下足城市治理“绣花功”
2023-05-22 10:2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雄安新区考察时强调,要同步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从一开始就下好“绣花”功夫,积极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构筑新时代宜业宜居的“人民之城”。治国安邦,重在基础;管党兴党,重在基层。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须集中精力抓关键、靶向发力解难题,以“绣花”功夫绘出让百姓更幸福、人民更满意的基层治理“锦绣图”。

强化组织引领,磨好基层党建“绣花针”。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城市治理涉及领域多、涵盖范围广、标准要求高,唯有建立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党的领导才能“如身使臂、如臂使指”,城市治理才能有形有效、有根有魂。须注重体系创新,全面推行“镇(街道)党(工)委—村(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微网格党小组”四级组织架构,科学灵活设置功能型党组织,组建行动党支部,将辖区内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纳入社区“大党委”范围,实现网格党组织全覆盖。建立健全“抓管带”制度,推动“两委”成员和网格员“一肩挑”、微网格长和楼栋党小组长“一肩挑”,通过常态化收集社情民意,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集中会办重难点问题,确保服务资源力量沉底到边、纠纷矛盾化解彻底到边。

优化治理方式,用好精细管理“穿针法”。一城之美,在于精致;一城治理,在于精细。针对基层治理实践中存在的管理难度大、财力基础弱、诉求种类多等现实问题,决不能简单“一锅煮”“大呼隆”,要把原因摸透、措施定好,以治理精细化实现效能最大化。须深化落实“基层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法,打破层级观念、行政壁垒和隶属限制,村(社区)分别建立问题、建议、办实事清单,结合不同单位和部门的资源特点,以群众所需所求为导向,直击“痛点”、消除“痒点”;探索研发集成化治理平台,深化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运用,推动网格数据一次采集,跨层级、多领域部门互联共享,实现对辖区各项事务的精准定位、快速反应、实时跟进、精细管理。

深化参与协同,找好为民服务“落针点”。众人拾柴火焰高,十指抱拳力千斤。衡量城市治理做得好不好,关键在于问题有无解决、群众是否满意,只有整合优势资源、汇聚各方力量,方能共绘基层治理“最大同心圆”。须全面推行“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治理模式,依托“业主-党员-物业支部-社区党委”诉求直通机制和矛盾调处机制,深入开展在职党员“双报到三带头”活动,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党员下社区、进小区、入网格,做到提户知人、提人知事、提事知情。充分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发挥新就业群体走街串巷、遍布城乡等优势,择优选聘“红色信息员”融入基层治理,多听百姓“好声音”、善用群众“金点子”,推动形成党组织对群众“有求必应”、群众对党组织“一呼百应”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刘鑫)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