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智慧火花激荡,智能未来共话
2023-05-21 11:4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开幕式暨创新发展高峰会18日上午在国家会展中心(天津)举行。本届大会以“智行天下 能动未来”为主题。千余位院士专家与企业家一起,深入探讨人工智能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产生的深远影响,用碰撞的智慧描绘出未来图景。

万物互联正悄无声息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有人预测,不久的将来,人工智能或将赋能万物,成为和空气、水一样的存在。当下,智能时代向我们加速走来,信息化数字化新成果、新技术层出不穷,已成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与提质增效的重要力量。一大批颇具竞争力的“智”造企业异军突起,一大批市场需求旺盛的新应用层出不穷,引领着经济的转型升级。

人工智能的应用迈向更高水平,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智慧动能。智慧农田“耕”出新认知,地铁里活跃着“机器人家族”,“天问”一号成功登陆火星……从地上到“天上”,创新的回响格外嘹亮,新动能正在汇聚起强大的发展势能。截至2022年,我国人工智能专利申请量居世界首位,期刊论文发表数量和被引用频次均位列全球第一。在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和语音识别等领域有领先优势,核心产业规模超过5000亿人民币,代表性企业超过4200家,占全球约16%。包括人工智能领域在内的科技创新方面,我国不仅是国际前沿创新的重要参与者,也成为共同解决全球性问题的重要贡献者。

作为服务人们美好生活的工具,人工智能的应用也在不断提升生活品质。嵌入智能器件后的空调,除了能用声音控制开关,还能调节温度、选择模式。免去了找遥控器、按钮的麻烦,让视障人士的生活起居方便了不少。“智能+医疗”的模式在我国各级医疗机构中不断应用,从智能药品管理到辅助诊疗系统,在减轻医护人员负担的同时,也令医疗服务“提速增量”,惠及更多人。今天,几乎所有的领域都与“智”相连,越来越多人享受到了大数据带来的红利,越来越多的地方刮起了智能风暴。“感知触角”无处不在、“智慧交通”耳目一新、“智慧社区”护佑平安……城市在澎湃数据中日新月异,激荡“智”与“能”一波又一波浪潮。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技术创新,关键基础是“数字土壤”。随着我国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提速,不断顺应大势,主动拥抱变化,加快智能制造发展,更多潜在智能应用场景将会不断涌现。

技术变革与观念更新,往往相辅相成。大会作为交流合作平台,留下了丰富成果,也为今后更多的交流合作,打下了基础,打通了脉络。智慧火花激荡,智能未来共话。面向未来,智能互联梦想,我们必将智行天下,拥有更多可能。(苏喻)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