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毕业季“烧钱”不可取
2023-05-19 16: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又到一年一度毕业季。近期,成都高新区一所小学拍毕业照人均收费600元,引起不少家长不满:拍个小学毕业照,竟然要花这么多钱?后经当地教育文化体育局介入,学校退费并叫停了拍照活动。

近年来,毕业季常常是学生花费比较高的时候。在一些学校,人均上百的同学聚会已是标配,上千元的定制毕业写真也不在少数。的确,毕业季对每一个学生来说都非常重要,它承载着青春的印迹,饱含着师生和同学情谊,若干年以后也是值得珍藏一生的美好回忆。因此,毕业季拍摄一些有纪念意义的照片和视频、举行一些有纪念意义的庆祝活动,无可厚非。但将毕业季变成超出个人和家庭消费能力的“烧钱季”,恐怕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对于尚未踏入社会的学生来说,所有费用都由父母支付,过度消费无形之中增加了父母的经济负担,尤其对普通家庭来说,这并不是个小数目。毕业季大把“烧钱”,也不利于学生养成节约简朴、理性消费的习惯。

著名教育家魏书生说过:“学校无小事,事事皆教育”。让毕业季更有意义,学校还可举办一些活动,如我省一些学校在毕业季组织学生在校园种植树苗、封存学生们的心愿若干年后再来开启、把学生的声音录下来作为礼物送给他们等,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通过绿色经济的方式,引导学生回忆求学生活、体会同窗情谊、感悟师恩如山,而不是通过“烧钱致回忆”“烧钱致青春”,更符合毕业季的本质。(孟亚生)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