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以高水平开放打开发展新天地
2023-05-19 12:3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强调,要着力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更加主动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加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在扩大对内对外开放中强动力、增活力,打开发展新天地。

开放带来进步,开放带来活力。中欧班列长安号奔驰不息,让中国制造加速“走”出国门;高标准建设的陕西自贸试验区,优势产业聚集,活力迸发……开放的门越开越大,为陕西省高质量发展注入动能,也为其他城市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打造了好样本。

高水平开放,要建强建优平台。合纵连横,通江达海,方能引领开放型经济立于潮头。在西安,推出舱单归并、全程统一运单、宽轨直达班列等系列创新举措,推动西安港获批了全国首个内陆港口启运港退税试点资质;打造中欧合作产业园、中俄丝路创新园;建成全国首个“互联网+文物教育”平台、“一带一路”文化艺术馆、丝路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平台为舟,聚合资源、联动内外,推动发展迈上“快车道”,让高质量发展有了“加速器”。

高水平开放,要畅通“大动脉”。跨山海之远,走共赢之路。古有丝绸之路连贯东西,今有“钢铁驼队”横贯亚欧。去年,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量首次突破4600列,达到4639列,同比增长20.8%,开行数量、货运量、重箱率3项核心指标位居全国之首。四通八达、充满活力的“纽带”,成功打开了国内外供需互促、优势互补的共赢大门。充分发挥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作用,必能进一步打通“大动脉”,畅通“双循环”,赋能高质量发展。

高水平开放,要建好营商环境。党的二十大报告把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明确提出“合理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依法保护外商投资权益,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营商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的流入与集聚。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要以企业和群众满意为最终标准,要从企业和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急迫的问题入手,拿出接地气、务实管用的真招实招,让“服务多跑路、企业少跑腿”,让企业放开手脚创业、创新、创造。

实践证明,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合作共赢之路就越走越宽。我们期待并坚信,在新发展格局下,进一步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必能为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为中国式现代化注入磅礴力量。(胡辉)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