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理论武装不止步,不断增强信仰信念信心
2023-05-16 11:3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5月16日出版的第10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文章强调,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题举行集体学习,目的是发挥示范作用,推动全党在主题教育中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打牢思想理论基础。

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开展党内集中学习教育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全党和提升党的理论水平的有效载体。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先后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每一次主题教育,都使全党受到了马克思主义思想的洗礼,极大地推进了党的理论武装工作、提升了党的理论水平,有力促进了理论掌握群众的广度与深度以及理论转化为实践的速度与质量,成为9600多万名党员增强信仰、信念、信心的定海神针。

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坚定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历史反复证明,只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才能使党员干部胜利时不骄傲自满,逆境中不消沉动摇,始终保持对远大理想的清醒认知和对奋斗目标的执着追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历经了10年的发展历程,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开辟了管党治党新境界。伴随着这一历程,我们也推动全党学习了10年,取得了明显成效。新时代新征程,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各种不确定难预料的风险挑战,迫切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党中央确定在全党开展这次主题教育的主要考量。

对于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来说,理论强,才能方向明、人心齐、底气足。从历次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与内容来看,它们之间是层层递进的关系,体现出党的理论武装不断走向深入,表现为全党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不断提升、理论掌握群众指导实践的力量不断壮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创新理论不断向前推进。这次主题教育的目的,就是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把这一思想变成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把党的创新理论运用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中去,让全党同志善于运用这一思想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解决矛盾问题、防范化解风险、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共同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新突破的磅礴之力。

实践充分证明,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把自己的思想摆进去,学习、学习、再学习,实践、实践、再实践,用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以实际行动创造更加美好明天。(尹贵龙)

标签:
责编:孔婧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