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把民营企业“新增量”转化为经济“新进势”
2023-05-16 09:5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民营企业是市场经济中活跃的弄潮儿。民营企业的发展,直接关系着我国经济的走势,始终是市场中广泛关注的重点。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近日消息,一季度,全国新设民营企业203.9万户,同比增长10.7%。截至3月底,全国登记在册民营企业超过4900万户,民营企业在企业总量中的占比达到92.3%。大体量、新增势、高占比成为我国民营企业呈现出的一大特征。

春江水暖鸭先知。民营经济快速增长,反映着我国经济复苏回暖的直接场景。随着今年来我国一系列稳增长、促发展、扩消费政策的综合发力,我国民营企业发展也迎来了新的“机遇期”“窗口期”。一季度出现超过200万户的民营企业增量,民营企业活跃场景的背后,则是一个个投资者对我国经济环境的“用脚投票”,以及对未来信心的直接表达。进一步从区域分布看,今年来,我国中西部地区新设民营企业数量增势明显,这与我国持续加大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力度、中西部区域经济动能持续释放等密切相关。持续向好的中国经济带动民营企业活跃起来,无不说明一个道理——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离不开一个好的经济环境,少不了一片片投资兴业的沃土。要乘势而上,持续加大政策加持,推动制度机制创新,助推民营企业鼓足干劲往前闯。

民营经济在我国“经济拼图”中占据着重要份额。民营经济向好,市场经济就更“活”,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才更有澎湃动力。有时候,民营企业起步时虽小,却有着大能量,一些脱颖而出的市场“黑马”,很多来自于“民营家族”。比如,能够引领创新潮流的专精特新“小巨人”,掌握独门绝技的“独角兽”企业,都是市场中活跃奔腾的“弄潮儿”。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一季度,涉及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四新经济”民营企业增加82.9万户,接近同期新设企业总量的四成,这说明我国民营经济正展现出旺盛生命力,活力不断增强,新经济新业态保持强劲发展态势。民营企业的“增势”显而易见,如何让这些新增的市场主体健康稳健发展壮大,在市场中发挥特有的功能和作用,不啻为稳经济、促发展重要发力点。

把民营企业“新增量”转化为经济“新进势”,就要把关怀之力用到关键处,把关怀“活水”浇到根上,以更多更实的硬措施为庞大的民营企业排忧解难,全方位护航民营企业稳健发展。当前,市场正处于复苏回暖、乘势上扬的关键期,市场竞争中企业遇到的困难也千差万别。对应到一些民营企业,资金链不稳定、人才资源匮乏、抗风险能力较弱在所难免。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民营企业发展,强调我们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予支持,在民营企业遇到困惑的时候给予指导。党中央对民营经济的关心和重视,为广大民营企业家增添了无比信心和力量。这就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全力护航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多措并举打通资金链、人才链、创新链、市场链等,联动地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提振市场预期和信心。

民营企业乘风破浪、未来可期的信心源自哪里?信心就来自于全国上下一揽子政策举措精准“保驾护航”。不论是税费减免,还是小额信贷,无论是展会搭台,还是企业间相互帮带……一系列扎实行动助推民营企业消除顾虑,放下包袱,努力拼搏,在创新发展中留下属于自己的奋斗足迹。当前,新的商业模式、产业链条、市场格局不断打开,新领域、新赛道、新业态不断涌现,既为民营企业带来不可避免的新挑战,也为民营经济带来崭新的发展机遇。对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来说,只有加大创新力度,紧跟市场“鼓点”苦干实干、敢闯敢试,不断提升“造血”“活血”能力,就能在创新创业中开拓新蓝海,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古风)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