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交通安全不容“萌”混过关
2023-05-12 09: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某短视频平台的两名“机车网红”骑着一辆重型摩托车,因速度过快发生事故,16岁的女骑手和21岁的女同伴双双身亡。

无证驾驶和飙车,是造成此次事故的主要原因。但即便是正常速度骑行,这些重达一二百公斤、车身相对较高的重型摩托,也超出娇小女性的操控能力。一些年轻女孩对重型摩托乐此不疲,究其原因,是流量给了其盲目的“勇气”。一些短视频平台上,装扮可爱的少女骑手与充满力量感的重型摩托,构成“反差萌”,让“机车少女”成为热门标签,摩托不再是方便出行的工具,而是取悦观众、博取流量的道具。在“粉丝”的吹捧之下,一些“机车网红”将安全抛诸脑后,有的不穿戴护具,有的为了画面炫酷超速飙车,甚至在看到善意的提醒留言后,还会满不在乎地回怼。漠视交通安全的代价十分惨重,据不完全统计,仅去年10月至今,半年多时间就有5名“机车网红”因交通事故离世。

道路不是博取流量的地方。无论是不规范行驶还是驾驭超出自身能力的车辆,一旦发生事故,不仅自己会受伤害,还可能危及他人生命,这是一种极其不负责任的行为。

一些“机车网红”之所以忽视安全驾驶,与平台的推波助澜不无关系。在“流量为王”的规则之下,“机车网红”穿戴的护具越来越少,驾车的速度越来越快,甚至还玩起“花式动作”,卖弄压弯、压线、超速等骑行技术。而粉丝的点赞与打赏,更是进一步麻痹了骑手们的安全意识。

逝去的生命无法挽回,但需要敲响警钟。不光是飙车骑手,还有那些在粉丝鼓励下徒手攀爬高楼的“挑战者”,为了拍出美照上悬崖、下险滩的网红们,都应意识到一时的流量关注,不值得用生命安全来博取。加强内容审核与正面引导,把社会效益放在更高位置上,短视频平台是时候亡羊补牢了。(袁 媛)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