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把握好“全面学”和“重点学”
2023-05-12 09: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当前,全党正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很重要,如何提升学习能力也很重要。我们党是学习型政党,学习能力是党员干部最基本、最重要的能力。要自觉做学习型、研究型干部,坚持在全面学习的基础上,干什么就重点学什么,缺什么就重点补什么,在融会贯通、学深悟透上求实效,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

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中,毛泽东同志要求全党“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主题教育中,这种学习方法尤其必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如果不全面系统去学,碎片零散、浅尝辄止,或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又怎能做到知其言知其义、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全面学”,就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充分发扬“挤”和“钻”的精神,以永不满足的学习状态、永不停步的学习劲头,原原本本读、一篇一篇读、逐段逐句悟,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做到整体把握、融会贯通。

“全面学”还要“重点学”。我们学习理论,从来不是为了装点门面,而是为了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干什么就重点学什么”,就是结合本地本部门本单位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对于相关领域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做好具体工作的思路、举措和办法,对这些内容反复研读、深入领会,破解党员干部在新时代新征程的“本领恐慌”。“缺什么就重点补什么”,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梳理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痛点堵点难点、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等,以“哪壶不开就提哪壶”的勇气和担当,立起问题靶标、紧扣实践落点,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努力提高学习实效。

将“全面学”和“重点学”结合起来,也要注意不能乱了次序。唯物辩证法认为,重点和全面是辩证统一的关系,重点是全面中的重点,全面是有重点的全面。只有在“全面学”的基础上,才谈得上“重点学”;总书记在各领域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都要放在整个科学体系中来认识和把握。学深悟透,才能视野开阔;一知半解,则如盲人摸象。这提醒我们,在学习过程中,既不能“省力”,用什么学什么、用多少学多少;也不能“偏科”,感兴趣的就学、不感兴趣的就不学;更不能“为学而学”,做表面文章、搞形式主义。要将主题教育与新时代新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与思想作风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在理论宝库中努力探寻推动发展的“破题之钥”。

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是总书记着眼现代化建设全局对江苏提出的殷切嘱托,是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江苏发展的目标指引。对江苏党员干部来说,将“全面学”和“重点学”结合起来,就是要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础上,对照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照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紧紧围绕“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总目标,进一步完善提升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路举措,更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走稳、走实、走在前列。(陈立民)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